各大廠牌殘酷實測!iPad Air 2 如何成為觸控筆殺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02 日 | 分類 Apple , iPad , 周邊
PPP2

Tim Cook 說,蘋果的產品為創意工作者提供了擁有無限可能的畫布,讓人們可以透過這些產品盡情地發揮創意。然而對一般使用者來說,iPad 的出現,不止是滿足了使用者在平板電腦上的娛樂需求,還能滿足每一天的工作需求。這也讓週邊廠商發現了新的平板週邊藍海-主動式觸控筆。



什麼是主動式觸控筆?

首先要瞭解 iPad 使用的電容式觸控螢幕,它由多層材料結合構成,最外層是高硬度的防刮材質,中間層則是導電基板;表面電容式螢幕以周圍四邊或四個角當做電極放電,在表面上形成均勻電場。電容是形容某物體「儲存電荷的能力」。當使用者接觸螢幕時,由於人體會導電,因此影響了面板的電容量;此時面板中的控制器就會依據四個角落所引發的電流變化差異,推算出手指的位置和該處代表的功能。(資料來源/三大觸控螢幕主流技術圖解

由於電容觸控的特性,不需要壓力,只要能導電,就可以當做觸控媒介使用,也因此各家品牌很快就將可以導電的橡膠、導電纖維(塗上導電塗層的纖維)、導電海棉和碳纖維等等,做為觸控筆頭的材質。但因為電容式觸控的特性,與螢幕的接觸面積最小必須為 6mm,想要用這種觸控筆做到細緻的手寫筆劃不是不可能,但粗大的筆頭總是讓人覺得礙手礙腳。

在這樣的前提下,可以提供極細字書寫的主動式觸控筆出現了,在 iPad 上書寫的筆觸,也一口氣從最小 6mm 降到 1.8mm。雖然仍然無法取代傳統紙筆最細可達 0.1mm 的筆觸,但對一般手寫筆記和圖畫創作來說,已經非常夠用。主動式觸控筆目前有三種類型:外接型、藍牙傳輸、主動供電,其中又以藍牙傳輸和主動供電兩種產品為目前市場上的主流,根據類型與功能的不同,價格分佈約在 1,200 元到 3,800 元之間。

外接型

在 iPad 上的主動式觸控筆,最早為了達成手腕保護(Palm Rejection)功能,是透過外接的接收器,接收來自觸控筆的訊號,並且直接以游標的方式在畫面上書寫,極精準的定位可以達成非常細微的筆觸,也開啟了主動式觸控筆的風潮,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就是由 Cregle 推出的 iPen,透過這樣的技術,Cregle 也推出了可以使用在 iMac 與 MacBook 上的手寫筆。

iPen 影片介紹:

主動供電

主動供電的觸控筆透過電池供應觸控筆電力,達到在筆尖接觸螢幕的時候產生電容的效果,這樣的的設計可以讓筆觸的粗細降到約和一般圓珠筆接近的程度,這些筆雖然沒有其他特異功能,但細緻的筆觸也受到消費者喜愛,再加上售價親和,只要不到 1,500 元就可以擁有,對於想要透過 iPad 進行筆記或繪圖的使用者來說,是相當划算的選擇,這類型觸控筆還有一個特色是不會限定在 iPad 上使用,只要是使用電容式觸控螢幕的裝置就可以用。主動供電的觸控筆因為不受限於 iPad 使用,對於擁有 Android 平板的使用者來說是最好,但可能也是唯一的選擇。另外,也無法使用其他額外功能,價格較低和不受限於單一系統,成為其最大優點。

藍牙傳輸

回到 iPad 的使用上,過去外接型主動式觸控筆唯一的缺點,就是必須要透過額外的接受器才能使用,一來是在攜帶上較為不便,另一方面如果使用者加裝了皮套或保護殼,在使用前可能還得把皮套或保護殼拆下來,才能安裝接收器。這也讓觸控筆廠商轉而開發透過 iPad 內建藍牙傳輸的產品。除了透過筆身內的電池提供電力讓筆尖和螢幕產生電容外,藍牙觸控筆最大的特色是與各種 App 間的軟硬整合,透過藍牙訊號傳輸資料,讓這些筆可以結合不同的 App 擁有可自訂功能的快捷鍵、壓力筆觸和手腕保護等功能。

主動式觸控筆殺手-iPad Air 2

更輕更薄的 iPad Air 2,頂級的硬體規格與最先進的技術,讓它成為蘋果迷們心目中最好的平板電腦,但這也讓它成為所有主動式觸控筆廠商心目中最大的夢魘。

為了達到極致的輕薄,iPad Air 2 採用了最新的全平面貼合技術,讓螢幕可以再少一層,而機身變薄也讓電池容量縮少,為了要達到更高的續航能力,蘋果在 iPad Air 2 上也更新了省電技術。雖然我們無從得知詳細的情況如何,但根據 Adonit 研發工程師的回應,簡單來說過去的產品會等到電容(手指或筆)離開螢幕後幾秒才關閉四邊或四角的放電電極,現在則是只要電容一消失就立刻關閉,並且連帶將藍牙連線也關閉,造成使用者在使用藍牙式的觸控筆時出現頻頻斷線的問題,讓之前就購買主動式觸控筆的使用者們哀鴻遍野,甚至有買了新 iPad 後才購買主動式觸控筆的使用者,以為自己買到瑕疵品要求退貨,殊不知原來問題是蘋果更新了螢幕省電技術。

最慘的,還不止這些。不論是主動供電,還是透過藍牙資料傳輸,在筆尖一離開螢幕表面就進入省電模式的情況下,原本強調精準定位和細緻筆觸的主動式觸控筆們,紛紛產生了定位偏移(Offset)問題,筆觸雖然一樣精細,但每次下筆都是一場冒險。尤其對我們習慣書寫中文的使用者來說,筆劃比較複雜的字,幾乎無法寫出來,像是「時」、「晴」、「書」、「畫」等等的筆劃都會黏在一起,像是「龔」、「攀」、「蠶」這樣的字,想要在正常的字體大小裡好好寫出來更是難如登天。

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叱咤一時的主動式觸控筆們,在 iPad Air 2 上的表現。

Adonit Jot Script

受到 Evernote 青睞結合其旗下筆記軟體 Penultimate 合作開發的 Adonit Jot Script,獨特的彈力回饋筆尖提供 1.9mm 極細筆觸,透過藍牙傳輸與整合獨家的 Pixelpoint 技術,在 iPad 上重現紙筆書寫的體驗,從 2013 年 9 月上市到現在,全世界已經賣出超過 20 萬支的 Jot Script 曾經是觸控筆界的王者,但現在卻因為 iPad Air 2 頭痛不已。在我們的測試影片中可以看到,進行較大的筆劃時,Jot Script 在不斷更新 SDK 以及軟體支援下,已經解決過去畫 45 度斜線時抖動的問題,但目前仍無法呈現過去完美的細緻筆劃。

Adonit Jot Script 實測影片:

在書寫體驗上,Jot Script 的使用感受就像是拿鋼珠筆在玻璃上寫字一樣,金觸筆尖結合彈力回饋設計,實際寫起來的觸感還不錯,不過筆身的配重不在中間,握起來感覺比較沉。在 Penultimate 更新後改用點壓感應配對方式(類似 Kiss to Pair 技術)也很方便,但在手腕保護功能方面也因為 iPad Air 2 的更新有點誤差。

Adonit Jot Touch with Pixelpoint

Adonit Jot Touch 是專為繪圖而生的系列,和專為書寫設計的 Jot Script 不同,Jot Touch 的筆尖較粗(3.18mm),但擁有 2,048 階感壓能力和兩個可自訂功能的快捷鍵,除了在繪圖 App 中使用外,在支援的筆記用 App 裡,也能提供細微的筆跡變化和便利的快捷功能。在繪圖軟體中使用 Jot Touch 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當需要比較細膩的筆觸時,Jot Touch 一樣難逃 iPad Air 2 的魔爪,斷線與偏移的問題一樣會出現,不過據說在 Adobe 系列軟體中已經不會有這些狀況發生,在本篇中我們還是以簡單的筆記軟體進行測試,後續如果有機會再利用專業的繪圖 App 進行實測。

Adonit Jot Touch 實測影片:

Jot Touch 整體寫起來的感覺比 Jot Script 軟一點,透過壓力感應可以做出一些不同的筆跡變化,兩個快捷鍵可以自訂功能也能很方便的在筆和橡皮擦功能間切換。因為採用內建鋰電池的設計,整體握感比 Jot Script 更輕巧一些,筆身前端的橡膠包覆也讓握感較為舒適。

Wacom BAMBOO Stylus Fineprint

在數位板市場打遍天下無敵手的 Wacom,在觸控筆市場深耕多年,不論是入門級的 BAMBOO Stylus 還是專業級的 Intous Creative Stylus 都有不錯的產品推出,BAMBOO Stylus Fineprint 擁有 1.9mm 細緻筆觸和 1,024 階壓力感應,流線的外型和繽紛的色彩設計,讓 BAMBOO Stylus Fineprint 成為另一種享受在 iPad 上書寫體驗的選擇。只可惜,空有一身好武藝的 BAMBOO Stylus Fineprint 面對 iPad Air 2 的問題也一樣無計可施。在官網最新的支援應用程式清單中,可以看到 Wacom 正在努力與各家軟體整合,希望最後能夠解決在 iPad Air 2 上的問題。

Wacom BAMBOO Stylus Fineprint 實測影片:

BAMBOO Stylus Fineprint 的筆身較為修長,採用內建鋰電池設計也讓筆身配重較為平均,實際在 iPad Air 2 上書寫的感覺像是用很硬的鉛筆在玻璃上寫字,1,024 階感壓搭配細字筆尖的設計相當有趣,提供了不太一樣的書寫體驗和筆跡呈現,但前端凹下去的按鍵設計在握筆時反而有種突兀感。

Wacom Intous Creative Stylus2

Intous Creative Stylus 2 是前代產品升級後的新品,筆尖一樣來到細緻的 1.9mm 並且提供 2,048 階壓力感應,對習慣使用 Wacom 數位板產品的使用者來說,Intous Creative Stylus 2 提供的是接近使用數位板的體驗,從筆型的設計到筆觸,都可以讓習慣使用數位板在電腦上創作的使用者方便快速的轉換到使用 iPad 進行創作。除了在專業繪圖軟體上使用外,在一般的筆記軟體中也能有相當好的表現,只不過在細字書寫的能力上,依然受限於目前 iPad Air 2 的問題。

Wacom Intous Creative Stylus 2 實測影片:

Intous Creative Stylus 2 在設計上就像是把 Wacom 自家數位板的筆拿到 iPad 上使用一樣,差別只在於因為電池與晶片的設計,讓整隻筆多了一些重量,不過在配重方面依然維持 Wacom 一貫的水準,相當舒適。在書寫的感覺和 BAMBOO Stylus Fineprint 類似,但又再軟一點,以鉛筆的硬度等級來說的話,BAMBOO Stylus Fineprint 差不多在 4H 到 6H 之間,而 Intous Creative Stylus 2 則比較接近 2B 到 4B 之間的感覺。

JustMobile AluPen Digital

JustMobile 過去一直以其極簡的風格,優異的工藝設計,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針對蘋果產品推出的各種週邊更是許多蘋果愛用者的首選。在早期尚未跨足主動式觸控筆領域時,JustMobile 就以 AluPen 這個系列發表過許多優異的觸控筆產品,全由鋁合金打造的筆身與獨家改良過的橡膠筆頭,也讓許多人愛不釋手。在這次的主動式觸控筆測試中, AluPen Digital 是唯一沒有藍牙連線功能的產品,但其筆觸也是所有主動式觸控筆裡最細的 1.8mm ,不過很可惜的是,在 iPad Air 2 面前同樣無用武之地,在細字書寫上也同樣因為 iPad Air 2 的省電技術表現不佳。

JustMobile AluPen Digital 實測影片:

少了藍牙功能的 AluPen Digital 是這次測試的產品中最像筆的一款,從開關設計到筆身的配置,都和一般的筆一樣,旋轉出筆尖就開啟,轉回去就關閉的做法,就像是拿著一隻鋼珠筆一樣。筆身採用鋁合金材質在握感上並沒有特別的表現,但在整體配重上仍然維持 JustMobile 過去的優良傳統,長時間拿著也不容易感覺到重量和疲累感。不過可惜的是由於沒有 App 支援,在書寫表現上不如其他四款優秀,雖然擁有 1.8mm 極細筆尖,但面對 iPad Air 2 這個大魔王也沒辦法享受到細緻筆觸的順暢感。

已經買了怎麼辦?

現階段 Adonit 和 Wacom 兩家都透過更新 SDK 的方式,讓 iPad 上眾多 App 可以盡可能的重新獲得最佳的書寫體驗,然而面對省電模式這個大魔王,兩間公司均表示這已經超出硬體能夠改變的範圍,只能期待軟體開發商利用 SDK 修改程式,或是等待蘋果更新。

在我們實測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很大一部份問題來自手腕保護功能,在關閉手腕保護並採用中國五千年傳統書法的懸腕或懸臂(懸肘)式書寫時,還是可以獲得不錯的書寫經驗,另外就是在字體大小上,如果可以放大一點來寫的話也可以避免筆劃因為定位偏移而黏在一起的問題,如果還是想要寫小字的話,開啟筆記軟體中的放大鏡模式來寫,會是較好的選擇。

不然,你也可以考慮把之前買的那些橡膠頭觸控筆拿出來用。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lake

Blake

機器人三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可惜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會傷害人類的,只有人類而已。
Bla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