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MWC 2015 發表會:Windows 10 數位生活無縫連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2 日 | 分類 PC , Windows , Windows Phone
Microsoftmwc2015

MWC 世界通訊大會裡手機品牌百家爭艷,Android 系統新機一款接一款,身為科技龍頭公司的微軟也不讓其他人專美於前,不但在 MWC 大會中發表了品牌改名後的兩款新機 Microsoft Lumia 640 與 640 XL,也再次於會中展示 Windows 10 將帶來的無縫連結數位生活。



歡迎來到 Windows 10 的世界

發表會開場先跟大家噓寒問暖了一陣,照慣例先講數字,在沒有公佈或不好意思銷售數字的前提下,微軟裝置部門執行副總裁 Stephen Elop 先上台向大家公佈 Windows 10 開發者已經來到 2,800 萬人,未來將有更多 Universal App 推出,同時也提出 One Microsoft 的全面整合概念,強調各種不同裝置間的無縫整合,緊接著便發表了在 MWC 大會裡的全新 Lumia 手機。

NOKIA 再見,Microsoft Lumia 正式接棒

在拿掉 NOKIA 品牌名稱後,微軟不像其他手機大廠搶在 MWC 大會中發表最新的旗艦機種,而是端出定位中階的 Microsoft Lumia 640 與 640 XL。在規格方面,Lumia 640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400 處理器,擁有 1GB 記憶體和 8GB 儲存空間(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螢幕部份為 5 吋 720P HD解析度,而 Lumia 系列最令人讚賞的相機部份,則是提供 870 萬畫素主相機,和 90 萬畫素前鏡頭。連線功能方面則是提供 LTE 和 NFC 近場通訊,以及Dual-SIM 雙卡功能。內建電池容量部份則是 2500mAh。

ScreenShot 2015-03-02 15.50.44(2)

▲它是 Lumia 640,不是 iPhone 5C喔!

加大版的 Lumia 640 XL 則是採用 1.2GHz Snapdragon 四核處理器,同樣擁有 1GB 記憶體和 8GB 儲存空間(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螢幕部份為 5.7 吋 720P HD解析度,在相機部份則是提供 1,300 萬畫素 ZEISS 鏡頭主相機,前鏡頭則為 500 萬畫素。同樣擁有 LTE 和 NFC 以及雙卡雙待功能,內建電池容量則是來到 3000mAh。

ScreenShot 2015-03-02 15.52.01(2)

▲5.7 吋螢幕的 Lumia 640 XL。

預定今年四月上市的兩款新機均採用 Windows 8.1 作業系統,使用者將可透過 Windows Insider Program 使用 Windows 10 的最新功能,更可在今年下半年升級至 Windows 10。

售價部份,3G 版本的 Lumia 640 與 640 XL 定價為 139/189 歐元(約 4,879/6,634 台幣);LTE 版本的定價則是 159/219 歐元(約 5,581/7,687 台幣)。兩款新機的消費者購買後均可享受一年免費的 Office 365 訂閱服務、1TB OneDrive 空間及每個月 60 分鐘的 Skype 世界無限通(Unlimited Worldwide)通話時數。

定位中階機種的售價誠意十足,然而在附帶贈送的服務方面,實際上除了商務和工作應用外,對一般消費者來說並未造成強大誘因,在旗艦機備出的現在,Lumia 640 與 640 XL 的規格也無法滿足消費者的胃口,對於想要入手 Windows Phone 的消費者來說,反而會更期待今年內將伴隨 Windows 10 一同推出的旗艦級產品。

除了 Office 還是 Office

在強調 Universal App 的無縫整合有多好用的時候,微軟不意外的仍然主打各種 Office 功能,像是可以在手機上使用 Word 和 Excel 時能擁有和電腦版相同使用體驗,可以在手機上編輯 Excel 表格,套用公式等等,另外像是 Outlook 和 Powerpoint 等應用程式,也都提供更直覺的使用體驗。

ScreenShot 2015-03-02 15.59.06(2)

▲更直覺化的 Office 應用軟體介面,提供與電腦版相同的使用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久未推出硬體週邊的微軟,在這次發表會中也提到一款新推出的折疊式藍牙鍵盤,並且強調 iPhone 和 iPad 都可以用。(這樣好嗎?)

但是,我們仍然期待微軟可以端出更多除了 Office 以外的牛肉(呵欠)

更好用的 Cortana 語音助理和集各家大成的 Project Spartan

更直覺更人性化的語音助理 Cortana,幾乎已經成為 Windows 10 作業系統的最大亮點,在這次的發表會中,微軟也展示了許多 Cortana 的便利整合功能,像是將自己喜歡的運動賽事、新聞主題加入 Cortana 的興趣清單中,讓 Cortana 可以更即時的提醒通知使用者,以及更方便的記事、提醒和語音輸入功能等。

ScreenShot 2015-03-02 15.48.26(2)

▲Windows 10 重點功能之一的 Cortana 語音助理。

Windows 10 內建的 Maps 地圖功能也提供了更直覺便利的功能介面,讓使用者可以像使用 Google Maps 一樣(?)快速查詢景點和店家資訊,同時還能與 Cortana 結合建立行程清單。取代 Internet Explorer 的 Project Spartan 瀏覽器在這次發表會中也展示了更方便的閱讀器(Safari?)和同步搜尋紀錄(Chrome?)功能,雖然都是其他瀏覽器使用者熟悉的功能,但也讓人期待在與 Cortana 整合後更強大的便利性。

ScreenShot 2015-03-02 15.45.14(2)

▲更方便的 Maps 功能。

更多詳情,容後再述

這次 MWC 大會中微軟雖然沒有缺席,但也讓人感覺發表的內容似乎不痛不癢,或許更多關於 Windows 10 的精彩內容與強大功能,仍要等到正式發佈的那一刻,才能讓人大開眼界。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lake

Blake

機器人三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可惜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會傷害人類的,只有人類而已。
Bla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