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拜拜,Windows 10 迎來指紋、虹膜、人臉辨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18 日 | 分類 Windows , 網路 , 資訊安全
w10-laptop-nui-030615-01-img-top

微軟宣佈 Windows 10 將引入生物辨識認證,指紋、虹膜和面孔可以代替密碼。



微軟(Microsoft)提供的解決方案,包括 Windows Hello 和 Microsoft Passport 兩部分,其中:

  • Windows Hello 用於解鎖 Windows 10 裝置。
  • Microsoft Passport 是 Windows Hello 的延伸,向 App 和網站開發者開放,用於登入 App、網站等。

 

微軟稱,Windows Hello 帶來的,不僅僅是簡單方便,還有企業級的安全,適用於政府、國防、金融、醫療保健和其他組織。誤判率在十萬分之一以下,照片和自拍騙不了 Windows Hello。

Windows Hello 需要專門的硬體,包括指紋讀取器、紅外感測器和其他生物感測器。目前還不清楚早期版本的 Windows 使用者升級到 Windows 10 之後如何啟用這一功能。微軟稱,有些系統能進行指紋辨識,而所有具有 RealSense 3D Camera 功能的系統能進行人臉和虹膜辨識。不過,如果您有這些專門的硬體,同時還是 Windows 10 系統,就能正常使用所有功能了。

 

至於 Microsoft Passport 的實現,有賴於其他開發者的配合。如果企業 Azure Active Directory 能和 Passport 配合,微軟是最開心不過的了。

這幾天,Yahoo、阿里巴巴也都紛紛表示了對傳統密碼的嫌棄。馬雲本週親自刷臉,為支付寶的人臉識別技術站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沒有得到大規模使用者驗證之前,微軟還是表現得比較謹慎,Hello 和 Passport 是勾選可用(opt-in)的選項,而不是勾選不用(opt-out)。就算巨頭們強推生物識別,傳統密碼也不會那麼快就死掉。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indows Blog)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