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應用軟體很快就能在 Chrome 瀏覽器上執行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07 日 | 分類 Android , APP , Google
google-arc-android-app-on-chrome-arc-img-top

Google 讓 Chrome OS 運行 Android App 的想法早已有之,並在去年的 9 月份付諸行動,推出了 App Runtime for Chrome,簡稱 ARC,是一個運行在 Chrome OS 上的 Android 虛擬主機,它本身是一個 Chrome Web 商店的應用程式,名為 ARC Welder。



在此前,這個功能只開放給了部分與 Google 合作密切的開發者,不過,大神們很快挖掘出了 ARC 的巨大潛力:可以運行在所有桌上出版的 Chrome 上,包括 Chrome OS、Windows、Mac OS X 以及 Linux。這也就意味著,Google 在規劃將 Android App 在所有的電腦平台上執行。這一消息現在終於得到了證實。

arc-chrome-app-android-app-on-chrome-arc

 

Google 日前已經決定將 ARC 開放給所有開發者使用,並且 ARC 在 Chrome OS 和 Chrome 瀏覽器中均可以運行。對於 PC 用戶來說,Chrome 瀏覽器版本在 40.0 以上的使用者都可以使用,原則上任何人都可以提交一個 APK 檔到 ARC Welder 上,然後生成一個 Chrome App。

從 Ars Technica 的文章中我們也瞭解到,ARC 功能的實現以及 Chrome App 和擴充功能的流暢執行要歸功於 Chrome 的 NaCL 沙盒技術——Native Client,可以讓 App 和擴充功能,以近似於本地應用軟體的方式,去調用系統的 CPU 和 GPU 資源,同時也把 Chrome 變成了一個開發平台。Google 為 NaCL 灌入了完整的 Android 堆疊,這讓 Chrome 瀏覽器運行 Android App 成為可能。

android-app-on-chrome-arc-2

 

Chrome 瀏覽器運行 Android App,最大的挑戰在於相容 Android 應用軟體所依賴的 Google Play 服務 API。從官方公布的資訊中來看,ARC 並未實現對全部 API 介面的相容,不過主要的幾項已經得到了支援:

  • Auth (OAuth2)
  • GCM
  • Google+ sign-in
  • Maps
  • Location
  • Ads

此外,為了防止像我這樣玩心很重的使用者,Google 在開發者控制台中設定了 ARC Google Play 服務選項,讓開發者去決定是否開啟。

簡單瞭解 ARC 之後不難發現,它可以實現 Android App 的跨平台運行,這一點甚至要比 Windows 10 所支援的 Universal Windows App 走得更遠。借著 Chrome 瀏覽器,ARC 已經將觸角伸到了幾乎所有的平台之上,與此同時,它也利用了龐大的 Android 生態啟動 Chrome Web Store,為 Chrome 使用者帶來更多的擴充程式,使用者在多平台間的體驗也會更加順暢和無縫化。

不過,ARC 目前處在開放測試階段,還有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比如 ARC 是基於 Android 4.4 之前版本使用的 Dalvik 虛擬機器,而不是 Android 5.0 所啟用的 ART,Google Play 服務的 API 介面支援還不夠豐富,不支援應用程式內購買等重要功能。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