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 財報揭露,210 萬美國人竟然還在使用撥接上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2 日 | 分類 網路
aol-connected-780x439-624x351

還記得 20 年前,使用撥接上網的陳舊回憶嗎?要上網之前先得撥通,來了一串「嘟……答滴滴答滴……」,然後傳輸速率慢如蝸牛在爬,你只好盡量避免任何有圖片的網頁……現在已經很難想像還有人用撥接上網了,但是美國線上(AOL)季報中顯示,至少有 210 萬美國人還在用撥接上網。



目前有 7 成美國人以寬頻上網,平均網速 11.4 Mb,很難想像怎麼還會有人在用 56 KB 撥接上網,速度可是差了 200 倍啊!更別說手機上網也比撥接快上 100 倍,而且對撥接用戶來說,更糟的是,1995 年那時的網頁考慮到大多數人使用撥接,會盡量壓低需要傳輸的資料量,現在的網頁預設大部分人都使用寬頻,可沒在客氣,因此,同樣用撥接,1995 年可能還能勉強上網,2015 年的現在恐怕是寸步難行。

這些撥接用戶不僅存在,撥接使用量還在增加,美國線上撥接用戶平均每月付出撥接費用 20 美元,比 2014 年時還增加 1 美元,而由於美國線上給某些用戶免費試用,以及為了留住某些用戶給予折扣,這表示許多人每月付出的撥接費用遠超過 20 美元,甚至比寬頻還貴。

到底這些人為何還堅守撥接?2009 年時市調公司 Pew Rsearch 調查顯示,32% 的撥接用戶是因為寬頻太貴,無力升級,而有些人則住在沒有寬頻服務的地區,不過自 2009 年以來,美國寬頻費用一路溜滑梯,服務區域也更加拓展,所以剩下來的,大多就是不關心到底網速如何、也不想改變的死硬派。

這些死硬派到底有多死硬,從美國線上歷年財報可看出,2000 年代中撥接用戶大量轉移到寬頻而大幅減少,但到 2010 年時,還有 460 萬撥接用戶,之後每年平均只減少 50 萬人,照這個速度,搞不好到 2019 年都還有人在用撥接。

或許到那個時候得把他們當成古蹟保護起來了。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藍 弋丰

藍 弋丰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關心歷史、財經、科技與生醫產業,於PTT擔任架空歷史板板主,著有《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歷史小說《明騎西行記》,歷史著作《橡皮推翻了滿清》更榮獲第37屆金鼎獎非圖書類「最佳非文學圖書獎」。
藍 弋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