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的妥協?取消付費牆改做 RSS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3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NYT-Now-2.0_ifanr0512_640x400-624x390

無論是探索媒體新形態、還是新商業模式,《紐約時報》這家百年老報是最能緊跟年輕人節奏、積極轉變的傳統媒體之一。 Apple Watch 一上市,《紐約時報》就緊接著推出其 Apple Watch 版應用軟體;現在,為進一步在行動設備上吸納使用者,《紐約時報》發表最新版行動應用軟體 NYT Now 2.0。



這一次,《紐約時報》行動版做了兩個很重大的改變:

  1. 取消 「付費牆」,放棄其從 2011 年提出開始堅持至今的內容付費模式。
  2. 變身「新聞聚合器」,新版 NYT Now 上將不僅僅顯示《紐約時報》自家內容,該應用軟體還會推送其他家媒體的內容。只要內容夠新、夠好看都有可能在 NYT Now 上呈現。
NYT-Now-2.0_ifanr0512_600x726

 

就應用軟體本身來看,NYT Now 2.0 現在更像是一個新聞聚合軟體。打開 NYT Now 2.0 介面,新聞會以圖片加導語的卡片形式呈現,新聞內容則由 NYT Now 的編輯團隊挑選,他們會在 NYT Now 即時上傳重要新聞。在 NYT Now 上,除《紐約時報》的內容外,使用者也能看到來自 Vanity Fair、 Quartz、BuzzFeed、Slate 等各家媒體的精選內容。

此外,新版 NYT Now 還能做到即時更新。使用者每次開啟應用軟體,無需重新整理就能看到從你上次開啟應用軟體到現在這之間更新的最新新聞。勾選叫做「Morning Briefing」 的選項,使用者還會在每天早上看到一份整理好的「晨間新聞」。

以前非註冊付費使用者一天最多只能在 NYT Now 上看 10 篇內容,而在 NYT Now 2.0 上,無需註冊、不用付費,只要內容有更新,所有使用者就都能看到。據《紐約時報》數字產品營銷負責人 Linda Zebian 介紹,NYT Now 2.0 在 24 小時內通常會更新 20-30 條內容。

NYT-Now-2.0_ifanr0512_600x534

 

免費與聚合,NYT Now 2.0 的推出也意味著《紐約時報》商業模式上的改變。4 年前,《紐約時報》提出「付費牆」概念,希望借由使用者有償訂閱來平衡不斷下滑的廣告收入,同時也減少對廣告的依賴。

雖然付費模式的確為《紐約時報》帶來了營收增長,但由於願意花錢訂閱的使用者大多是 《紐約時報》的老使用者,在他們都已付費訂閱後,《紐約時報》網路版和行動版的使用者數其實很難再有大的增長,相應的訂閱費收入也會減少。於是,Poynter 的分析稱,NYT Now 2.0 的發表表明《紐約時報》公司又把營收策略回歸到了廣告上,希望藉 NYT Now 2.0 的免費和聚合吸引更多新使用者,從而為公司帶來廣告收入的增長。

不過《紐約時報》總編 Dean Baquet 更願意將 NYT Now 看做是《紐約時報》在創意和技術方面的突破,而不是商業模式。在他看來:

NYT Now 不是媒體營收模式的創新,而是想做一個很棒的媒體類應用產品。我們希望 NYT Now 能給使用者更好的視覺效果、閱讀體驗,與使用者更輕鬆的互動。至於如何在營收上取得成功,這還處於探索階段。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