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攝影機就能做動畫,MashMe讓你輕鬆化身虛擬人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5 日 | 分類 軟體、系統 , 軟體系統 , 遊戲軟體
anni9

還在 3D 建模、逐格調整你的電腦動畫嗎?來自克羅埃西亞的 MashMe 開發出一項技術,讓用戶只需要在電腦上安裝一顆攝影鏡頭,就能將影像中人物的動作和表情「及時製作」成虛擬動畫,還能直接應用在像 Skype 或 Google Hangouts 這樣的網路視訊軟體上,讓你在網路世界裡大玩 cosplay!




android2
tijelo2

一般製作模仿人體動作的動畫時,需藉由類似 Xbox 的體感設備 Kinect 來抓取表演者的動態骨架,再匯入動畫軟體中進行後製,如果要提高精准度,目前最先進的技術是讓演員穿上黏貼光球(Marker/Optical)的特殊緊身衣,使用光學式動作捕捉系統抓取動態資料再進一步應用分析,如果要捕捉更細微的臉部神情,則可能要將演員的臉部貼滿光球。但是 MashMe 的技術完全免去以上陳述的大陣仗,它提供現成的角色和場景,讓用戶只要打開電腦的 Webcam,發揮創意、盡情表演,所有繁複的技術問題都讓 MashMe 去搞定,除了肢體動作,連面部表情都能捕捉得惟妙惟肖,就像重現阿凡達的電影場景,讓人的靈魂直接附身在虛擬角色上。

c8ea5130d1881a098f466b789f3a722e_original
4fd4e05f4fbffd0ca9d171724b6e4edb_original

▲ MashMe除了製作動畫影片和電玩遊戲,也可以在各種網路影音平台上使用,甚至是現場及時的聊天室、網路視訊教學等等。

MashMe 目前提供 MashMe Hero 和 MashMe Extreme 兩個版本,前者是給個人用戶;後者則是提供給有商業用途和專業動畫製作目需求的使用者。製作團隊表示,他們的最終目標是將這套軟體開發成 App,讓全世界的每個人不需要任何電腦技術、動畫技巧就能在家中製作 3D 動畫角色。

ares2

儘管這項技術的確是為製作動畫省去了不少麻煩,可是完全擬人呈現動態並不是所有動畫都會使用的做法,不管電影動畫或是電玩動畫,都還是要藉由動畫師專業技巧和觀察力,誇飾或簡化肢體動作後製作成動畫。但是 MashMe 在電影特效的 CG 動畫上或許會是一個有極大助益的軟體,因為它能夠更細緻地描繪出人物神態、捕捉到更精准的動作,必定能增加特效人員的工作效率和製作成效,也期待 MashMe 在未來不只是有助於娛樂與教育發展,也能透過記錄動物甚至是昆蟲的動態,讓科學家擁有更多研究生態的資料,使動畫與更多面向做結合與貢獻。

▲ 直接觀賞 MashMe 驚人的及時動態捕捉技術和動畫效果!

(資料和圖片來源/MashMe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