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HTC Vive X 加速器計畫啟動,讓 VR 市場從大中華區出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6 日 | 分類 物聯網 , 穿戴式裝置
cher wang

HTC 今日(4/26)在北京舉辦 HTC Vive 生態圈大會,會中除集結中國各方大廠暢談 HTC Vive 的應用可能,也展示了世界級遊戲開發者(例如《魔獸世界》的設計者)針對 HTC Vive 的製作成果。



4 年後超越手機市場

在會場上,HTC 除了反覆表示公司對 HTC Vive 的信心,主要仍是談及 HTC 的市場潛力。根據數據,目前智慧型手機的總體銷售量,已經超越 PC 30 年內的累積,然而如同 PC 市場已在 2010 年後逐漸脫離高峰,HTC 認為手機也已經來到成熟市場,成長率將會趨緩甚至逐步下跌,因此 HTC 期待,VR 的整體市值將在 4 年後(2020 年),和手機市場的市值黃金交叉。

建立 APVRA 與 VIVEX 加速器

不過,HTC 也認為,VR 市場涉及硬體、平台、內容和營銷體系,遠非任何一間公司可以單獨承攬,因此需要建立一個生態圈。HTC 表示公司將成立 APVRA(亞太虛擬實境聯盟),以整合現存各領域公司的資源與投入。此外,由於有許多小型的商發者缺乏足夠的資源,因此 HTC 也將投入 1 億美元資金(後續並有百間機構正在商談合作創投),在台北、北京與上海三個城市成立 VIVEX 加速器,幫助有潛力的小型 Vive 開發者。

眾多廠商的開發與投入

目前,HTC Vive 除了有手機 App 的支援,可以在使用 Vive 時,直接在虛擬環境中使用部份手機功能,例如接打電話,玩遊戲,或是看電影,HTC 也期待在其他領域可以帶來革新,例如創造體驗式廣告,虛擬實境的零售商店,以及新的娛樂方式、旅遊、教育與醫療體驗,而其中,零售被認為是 VR 的最大潛力所在。目前,除了中國阿里巴巴在內的電商平台已開始籌備線上通路,優酷亦已經開發出專屬於 Vive 的 App,可以在 3D 虛擬環境中,有如在真實電影院環境觀影。

HTC 表示,過去不論是 PC 或是手機,都是由美國主導,然而透過 HTC Vive,VR 將成為大中華圈第一次掌握先機與定義權的科技典範。

(首圖來源:Flickr/TechStage CC BY 2.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