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掃毒,Google 每天從 Android 上檢查 60 億個 A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2 日 | 分類 Android , Google , 資訊安全
Flickr

相比 iOS,Android 的安全形象向來比較一般,不過 Google 日前公佈了他們在 2015 年的安全性年度報告,說明了幾項他們近來在資安防護上的變革。



在這份報告中,Google 主要的成就是開發出一套演算法,用來大規模地掃描有害軟體和「PHAs」(Potentially Harmful Apps)。根據 Google 的數據,過去 12 個月以來,每天會有 60 億個已安裝的軟體被掃描。而除了 App 以外,這套演算法每天還會掃描 4 億台 Android 裝置,用來防止已經存在於手機平板、或是來自網路的安全威脅。若是用戶使用 Chrome 瀏覽網頁,還會有另外的安全性支援(不過 Google 並沒有公佈這 60 億個 App 有多少比例是惡意軟體)。

在報告中,Google 也表示他們正在強化 Google Play App 的安全性審查。如果使用者選擇從 Google Play 下載軟體,已經有以下三種安全承諾:

  • 會偷偷收集用戶資料的軟體,相較  2014 年,比例下降 40% 至 0.08%。
  • 間諜軟體相較 2014 年,比例下降 60% 至 0.02%。
  • 任何有潛在威脅的下載動作,比例下降 50% 至 0.01%。

目前,Google 除了從第三方軟體的掃描與審核下功夫,也關注 Android 本身的防衛機制。最新的 Android 6.0 Marshmallow(稍後 7.0 也會正式發表)除了會在手機開發商的硬體符合標準時,要求加密整台裝置,也會針對第三方 SD 卡進行加密防護。而如果 OEM 廠商願意支援的話(例如 LG、三星和 HTC),Google 每個月也都會有安全更新。

或許可以期待有一天 Google 能統一更新每一台 Android 裝置,就像 Windows 一樣。

(首圖來源:Flickr/Aidan CC BY 2.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