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開發 APP 拒當「低頭族」兼助「低頭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2 日 | 分類 APP , 市場訊息 , 網路
app-head-up-master-noordhoff-craniofacial-foundation-img-top

重度使用手機上網的人被稱為「低頭族」,有另一群先天顱顏缺陷的孩子為逃避他人的眼光,成了另類「低頭兒」。一群來自臺灣大學的學生團隊發起公益計畫「抬頭大師 ─ 改善 3C 使用習慣的公益 App」,可以同時幫助低頭族及低頭兒。



使用者只要下載「抬頭大師」App 軟體,並且關閉行動裝置網路連線,單日裝置離網時間只要低於 3 小時,贊助單位便代為捐款給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助「低頭兒」重建自信,抬頭展露笑容。

計畫發想自學生經驗及對公益的熱心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及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共同組成的「3C 斷捨離」團隊發起「抬頭大師 ─ 改善 3C 使用習慣的公益 App」計畫,計畫起源於成員感於手機成癮對生活的影響,於是自行開發「抬頭大師」App、架設網站,尋找贊助單位。

團隊成員陳儒元表示:「我自己原本是重度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除了常常用手機處理學校社團及課業的大小事,平常就算沒事的時候也會隨手滑手機瀏覽 Facebook 動態。」

學生們觀察,因為過度使用手機,年紀輕輕的大學生開始出現肩頸僵硬、手腕肌腱發炎等後遺症。團隊成員陳慈莉表示:「過常使用手機上網讓我與一些朋友正視到,過度依賴手機將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及人際關係。」

陳慈莉在查找改善低頭族的相關資訊時,於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網站看到世界上有一群孩子因先天頭顱或臉部缺陷,外表與一般人不同,面對外界眼光有的孩子選擇低頭避開,成了「低頭兒」。學生認為可將「低頭族」與「低頭兒」互相結合,同時幫助這兩群人都抬起頭來。

app-head-up-master-developer-team-ntu-students

(▲公益 App「抬頭大師」台大學生開發團隊)

 

善因催化,用愛心改變低頭族的使用習慣

學生團隊自行開發的「抬頭大師」APP 可記錄使用者每日連網時間,連網時間對應捐款金額,因應台灣每人每日平均手機上網時間長達 197 分鐘,APP 設計使用者只要單日連網時間不超過 3 個小時就可累積捐款。

APP 以倒數方式計時,剩餘時間愈多,捐款愈多,剩餘 0 – 1 小時捐款 5 元、剩餘 1 – 2 小時捐款 10 元、剩餘 2 – 3 小時捐款 15 元。「抬頭大師」APP 已於 5 月 4 日上線,可至 Google Play 免費下載安裝,目前僅提供 Android 版本。

app-head-up-master-countdown

 

在基隆浸信會聖光堂及台大生傳系闕教授出資贊助下,將累積捐款金額至 6 月 14 日止,或達到贊助金額上限提前截止。捐款將捐予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支持先天顱顏缺陷兒童心理社會適應服務。

使用者只要下載安裝「抬頭大師」APP,沒有使用需要的時候,關閉網路連線,便可以讓自己回歸線下生活,同時讓先天顱顏缺陷的孩子們一起抬頭迎向陽光。

app-head-up-master-donate-list

 

期待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想法可以延續

團隊成員彭睦潔說:「團隊的任務雖是階段性將計畫執行完畢,但更重要的是,希望促使大家關注手機成癮將帶來的問題,及顱顏疾病患者重建自信之路。希望這樣的計畫也能夠提醒大家對於社會上發生的事保持敏感度,一起讓世界變得更好」。

 

*相關訊息若有調整,以官方公佈最新消息為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