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對小米 4i 發熱問題的回應有點涼快,也有幾個疑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7 日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手機
xiaomi-mi-4i-gallery-04-img-top

這兩天,手機發熱是個問題,尤其在那麼熱的印度,更是個問題。這是小米 4i 自上個月在印度發佈以來首次爆出的重大安全隱患。小米昨天也進行了回應,不過,從其回應中,筆者也有幾個疑問。



在疑問之前,我們還是先來看看小米 4i 的主要硬體規格:4.9 吋 1080p 螢幕,64 位元驍龍 615 八核心 1.7 GHz 處理器,2GB RAM 以及 16 GB ROM 儲存空間。

印度小米 4i 使用者遇到的發熱問題主要體現在:燙耳朵。外媒報導稱,「過去幾週裡,即使他們只是接打電話,手機都會出現發熱問題。因機身過熱,一些使用者為不使溫度過高的手機貼近耳朵,開始戴耳機接打電話。」

除此之外,在使用者更新了系統後,還出現了手機數據連結不穩定、電池續航時間縮短了一半和攝錄鏡頭無法使用的情況。

昨天(26 日),小米公司副總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在 Facebook 上發表了官方聲明,具體如下:

親愛的小米 4i 使用者:
 

今天,我們開始對小米 4i 的 MIUI 系統進行編號為 v6.5.5.0 的線上更新。這是小米 4i 自上個月面世以來,我們對它進行的首次重大更新,其中包括根據許多小米 4i 早期使用者的回饋進行的改進,以及一系列的漏洞修補和性能最佳化。小米 4i 的一些使用者向我們反映,他們的手機在高強度使用的情況下會稍微發熱,例如長時間玩複雜的 3D 遊戲等。為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對小米 4i 的溫度控制演算法進行了最佳化,從而更好地調節溫度。新的溫度控制演算法會根據晶片組的溫度調整頻率、電壓以及執行中的核心數量。
 

在我們進行的所有內部測試以及在 MIUI 論壇上預先發佈的 OTA 更新和 Beta 測試中,我們已經注意到,這些改變能夠在不影響性能的情況下降低手機的整體溫度。所以手機完全不會變熱,很酷吧!(不好意思,忍不住就一語雙關了,哈哈)這周大家應該就都能使用更新後的系統了。請大家繼續給我們提供回饋意見——多多益善。
 

註:我們從上週開始推播代號為 V6.5.4.0 的 OTA 更新,但是有使用者反映,電源按鍵存在一個小問題,所以我們週末進行了修補,並於今天重新開始進行更新推播。

 

針對這份聲明,從筆者個人的角度來看,有點……故作輕鬆,並有些刻意掩飾。所以就有了下面幾個疑點:

1. 雨果‧巴拉聲明中稱的「小米 4i 的一些使用者向我們反映,他們的手機在高強度使用的情況下會稍微發熱,例如長時間玩複雜的 3D 遊戲等」與印度小米用戶的意見回饋有不小的出入。印度人稱,他們只是在打電話的時候就會出現發熱情況,甚至由於過熱而不得不戴著耳機接打電話。顯然,只打電話就能達到如此熱度,與雨果「高強度使用」「長時間玩複雜的 3D 遊戲」的措辭有著強烈的違和感。因為幾乎所有的智慧手機在雨果形容的這兩種場景下,溫度都要比平常使用時的溫度高。

2. 在新的系統更新中,雨果稱「我們對小米 4i 的溫度控制演算法進行了最佳化,從而更好地調節溫度」,並表示「在我們進行的所有內部測試以及在 MIUI 論壇上預先發佈的 OTA 更新和 Beta 測試中,我們已經注意到,這些改變能夠在不影響性能的情況下降低手機的整體溫度。」而在昨天的早報中,外媒報導稱「小米宣佈軟體更新 6.5.4.0 已停止推播。」

對於這一點,筆者的疑惑主要在於,在大量給使用者推播 V6.5.4.0 更新之前,為何不像 V6.5.5.0 版本一樣測試穩定後才推播呢?顯然不是印度的溫度太低需要抱著手機取暖。

3. 聲明中指出的「新的溫度控制演算法會根據晶片組的溫度調整頻率、電壓以及執行中的核心數量」是否會犧牲手機性能。根據我們了解,溫控演算法其實就是晶片分流,會直接導致手機性能下降。如果真的如此,為了讓使用者的手機更涼快而降低手機的性能體驗,在任何時候都不是一件很酷的事兒。對於這一點,或許小米也需要給使用者一個明確的答案。

 

期待小米昨天更新的版本可以真正讓印度使用者的小米 4i 更涼快,攝錄鏡頭也拍起來,電力續航也提上來,訊號也穩定起來。同時,這也給了其它手機廠商一個警告:想把手機賣到印度,光有熱情是不行的,依然得做好使用者經驗。

 

(本文由《虎嗅網》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小米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