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O 2015:深入了解 Android M 開發者預覽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9 日 | 分類 Android , APP , Google
Android-M-Developer-Preview-624x345

今日 Google I/O 大會的重頭戲之一,即是公布下一代行動作業系統 —— Android M,帶來了新功能如 Now on tap、Android Pay、Doze,支援指紋辨識、USB Type-C 連接埠,並且提升軟體的穩定性和實用性。Android M 正式代號尚未公布,預計在今年秋季正式釋出。



今日 Google I/O 2015 率先公開傳言已久的 Android M,延續去年先公布開發者預覽版的模式,Google 能從開發者獲得不少意見回饋,此外開發者也有充足時間準備運行在新系統上的 Apps。

改善 Android 基本面

Google 專注提升 Android 的核心使用者體驗,修正了上千個程式錯誤,也為 Android M 平台的部分基礎作出改變:

  • Permissions(權限):Android M 給予用戶控制 Apps 的權限設定,當使用 Apps 時引發了權限請求,用戶可選擇是否准許;此外,用戶可在設定當中管理所有 Apps 的權限請求。
Android-M-Developer-Preview_Permissions

▲ 例如未來使用《WhatsApp》的語音通話時,它將主動詢問用戶,是否開啟麥克風的權限。

 

  • App links(應用程式連結):過去打開一個陌生的檔案時,用戶要自行選擇使用哪一款 App 開啟;但是在 Android M 當中,開啟檔案會直接跳轉對應的 App 頁面,使得 Apps 之間連接與切換更加緊密。
  • Battery(電池):Android M 加入了 Doze 的省電功能,當您當下沒有使用手機時,Doze 減少 Apps 在後台使用的電量,以提升電池續航力。官方表示以 Nexus 9 平板為例,Doze 將能有效延長電池壽命的 50%。
Android-M-Developer-Preview_Battery

 

Android M 加入全新功能

除了改善使用者體驗,Android M 加入 Now on tap、Android Pay 新功能,並支援指紋辨識、USB Type-C 連接埠。

  • Now on tap:發生在螢幕上的任何操作,可使 Google Now 自動採取相應的動作,為用戶帶來需要的答案。例如朋友發送訊息,邀請您到一家餐廳用餐,您將無需離開 App,直接透過 Google Now 採取下一步行動,像是找出餐廳的位置、菜單、評論,甚至是預約用餐,Now on tap 通通整合在一起。
Android-M-Developer-Preview_Now-on-tap

 

  • Android Pay:Google 已經在 Android 2.3 Gingerbread 加入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s,近場通信)技術,以及 Android 4.4 KitKat 裡頭新增 HCE(Host Card Emulation,主機卡模擬)技術,即是為了發展行動支付 Android Pay。這項服務可讓用戶透過手上的 Android 手機付款;除此之外,Android Pay 支援指紋辨識,以確保消費安全。Google 宣布已經與美國三大電信商 AT&T、Verizon 以及 T-Mobile 合作,拓展 Android Pay,當然未來也有機會開放給台灣消費者使用。
Android-M-Developer-Preview_Fingerprint
Android-M-Developer-Preview_Android-Pay

▲ Android Pay 與多家知名品牌合作。

 

此外,在新一代 Google Chromebook Pixel 和蘋果 MacBook 上已經採用 USB Type-C 連接埠。未來 Android M 也確定支援 USB Type-C,相信未來將有更多 Nexus 裝置以及 Android 手機支援這項規格。

Android-M-Developer-Preview_USB-Type-C

 

現在 Android M 開發者預覽版已經更新了 SDK,並且能在 Andr​​oid 模擬器以及 Nexus 5、Nexus 6、Nexus 9、Nexus player 進行測試,預計在今年秋季釋出正式版。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