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只要一眨眼,Eye Click Donate 帶你體會漸凍人的痛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0 日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電子娛樂
alsdd

還記得去年《漸凍人冰桶挑戰賽》(The ALS Ice Bucket Challenge)引起全球熱烈響應的捐款活動嗎?比利時漸凍人協會 The ALS Liga 聲稱這項活動募款到的金額仍然沒有提供足夠的資源為漸凍人找到完善的治療辦法,於是他們打造 Eye Click Donate 公益網站,讓網友可以設身處地了解漸凍人的痛苦,持續捐款幫助漸凍人。




The ALS Liga 與臉部追蹤技術公司 Visage Technologies 合作,網友只要進入 Eye Click Donate 、允許網頁使用電腦的網路攝影機、對著鏡頭睜大你的目珠,網站即會偵測到你的臉部,在螢幕上出現一張淺露色的大臉代替滑鼠,眨眼就代表按下左鍵,請試圖用頭部將綠色方塊移進矩形之中。

als1

使用過 Eye Click Donate,你會發現用頭部和眼睛控制綠色方塊是一件非常令人崩潰的事情——而這也是 The ALS Liga 希望人們能夠體會到的,漸凍人病患的軀體會逐漸癱瘓,到最後只剩下雙眼能夠眨動, The ALS Liga 期盼人們能藉由這個網站的互動過程,更能感同身受漸凍人無法用言語描述的苦痛。

ALS2

▲ 網友可以用眨眼的方式捐款

儘管 Eye Click Donate 的網站概念相當有意義,但還是讓人質疑是否真能引起像《漸凍人冰桶挑戰賽》那麼大的響應,網站的互動技術在實機測試以後,確實讓人感到痛苦,但懷疑偵測準確度的心情仍大過理解漸凍人的病痛,在多次練習之後其實也熟能生巧,似乎也抹煞掉公益網站原本的初衷。

或許這樣的網站概念可以與更精緻的電腦遊戲整合,而不是只是把方塊塞進另一個矩形就結束這回合,如果使用相同的技術呼籲網友們來進行積分破關,並在這個過程裡也能捐款給漸凍人,對於人們來說說不定會更有吸引力。但是《漸凍人冰桶挑戰賽》走紅時也飽受批評它的炒作效益已經大過最初的慈善美意,網路平台造就許多資金能夠快速募集成功,許多公益組織在發揮創意募款之餘,也必須同時思考如何在「吸引人」與「達成目的」之間得到一個理想的平衡,似乎又比純粹商業導向的產品集資來得困難許多。

▲ Eye Click Donate 的形象與互動影片,互動網站僅限 Google Chrome 瀏覽器

(資料及圖片來源/Eye Click DonateThe ALS Liga)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