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瀏覽器將不支援 Silverligh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6 日 | 分類 網路 , 軟體、系統
Microsoft-PressPass-silverlight-624x451

上網看影片要裝一堆外掛相當不方便,如今 HTML5 普及的潮流,就連微軟只能低調說他們要放棄 Silverlight。微軟在其官方 Windows 部落格宣佈順從網路趨勢,不再支援外掛式的影片,而是採用基於 HTML5 的影片播放標準。這意味著微軟新作業系統 Windows 10,附上的瀏覽器不再支援自己推的 Silverlight,形同放棄自家產品。



依據微軟說明,微軟新的瀏覽器 Edge 將不支援 ActiveX,意味將移除瀏覽器對 Silverlight 的支援。這次微軟透過部落格文章表示新版瀏覽器不支援 Silverlight,鼓勵大家用其他標準,意味著微軟要放棄 Silverlight,但不好意思明說。不過現在仍在使用 Silverlight 的人不用擔心,微軟仍舊會支援舊產品,像是 IE 11 和使用到 Silverlight apps 的人。

Silverlight 是微軟 2007 推出的產品,做為 Flash 之外另一個網路影片播放選擇。雖然相對 Flash,Silverlight 的市佔遠遠比不上 Adobe 旗下的 Flash,但對長期用專屬軟體建構生態系的微軟來說,這次放棄自家,採用共通的免套件方案,有其重要的意義。如今 HTML5 標準已經普及,而內容商最關心的內容加密技術,也有解決方案,微軟放棄市佔不佳的產品也很合理。

Aizawa-Hikaru-silverlight-microsoft-1

▲ 台灣微軟為了推廣 Silverlight,曾推出虛擬代言人物藍澤光。(Source:Komica)

 

綜觀瀏覽器發展史,近年來大部分瀏覽器要播放影音內容,漸漸採用不用外掛的方式處理。瀏覽器的外掛往往會帶來安全漏洞,因此許多傳統上用外掛處理的功能,被 HTML5 取代了,Firefox 放棄年代久遠的 Netscape Plugin API (NPAPI),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與影片播放相關的 HTML5 標準,像是 DASH、MSE、EME 和處理 DRM 保護的 CENC 標準,已經經由像是 W3C 或是影片專家小組 (Motion Picture Experts Group) 研擬規範,近年來已經發展成熟,也造成各家瀏覽器紛紛撤除對外掛的支援。

其他影音串流播放的外掛,像是 Flash,儘管曾宰制影音播放市場,近來也面臨與 Silverlight 類似的命運,被 HTML 5 的影音播放標準取代。Flash 曾被史蒂夫.賈佈斯批評缺乏安全性,並且耗電,所以 iPad 並不支援 Flash。而最大的網路影音平臺 YouTube 則是在今年初全面預設改用 HTML 5 播放影片。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