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設計從兒童做起,BBC 要免費提供微型電腦給 100 萬名兒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9 日 | 分類 PC , 零組件
bbcmicrobitholdingstill-624x390

早在今年 3 月,BBC 就宣布將會推出一款可程式設計的微型電腦,免費發放給英國的 100 多萬名學生,讓他們學習一些基本的程式設計技能。這聽起來和多年前「在南海邊畫過圈的老人」所提倡的理念十分相像:

電腦的普及要從兒童做起。




這款微型可程式化設計電腦的名字叫做 BBC Micro Bit,在原型機公布四個月之後,現在已經設計定型,會在 10 月份開始供貨。這款電腦可以獨立工作,尺寸為 4 × 5 公分。BBC Micro Bit 一面具有兩個按鈕,和用來顯示資訊的 5 × 5 點陣 LED 燈,另外還有一個 microUSB 介面、一個重定按鈕、一個供電口、5 個 I/O 環供鱷魚夾,同時還內建了低功耗藍牙、加速規和磁力計。

愛范兒配圖

 

相較於之前公布的原型機,即將投入量產的原型機最大的變化,是取消了內建的紐扣電池,根據 BBC 官方的解釋,在進行設計、健康和安全方面的評估後,決定取消內建電池,改成了外接兩節 AA 電池供電,當然也可以透過 micro USB 供電。

愛范兒配圖

 

在計算能力上,Micro Bit 是 30 多年前推出的首款 BBC Microcomputer 的 18 倍,重量上則只有後者的 1/67。

BBC 在網站列舉了這款微型電腦的幾個基本用途:

內建的磁力計可以用來製作簡單的金屬探測裝置;

藍牙可以用來控制 DVD 播放機;

兩個可程式化設計按鍵可以用作遊戲控制器;

另外還有用途廣泛的加速器。

愛范兒配圖

 

最後需要說明的是,雖然這款裝置名稱為 BBC Micro Bit,但如此龐大的一個專案:免費向英國地區 11~12 歲的七年級兒童發放,顯然靠 BBC 一己之力還是有些難度的。在整個專案中,BBC 扮演者發起者的角色,ARM、巴克萊銀行、三星、微軟、蘭卡斯特大學都有技術和資金支援。

關於程式設計的意義,或許用 MIT 教授 Mitchel Resnick 的話來解釋再合適不過了,他參與開發了一款免費程式設計工具 Scratch:

程式設計是每個人必備的全新技能。兒童在學習程式設計時,也便是在學習一種表達自我和組織觀點的新途徑。

 

看到這裡,您是不是開始羡慕別家的孩子了?一個好消息是,雖然 BBC 在做的是一個公益專案,不過這款裝置在年底之前會上架銷售,海外地區也在發售範圍內。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NET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