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Windows 即服務」上線,告訴你為什麼微軟覺得強迫更新很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21 日 | 分類 PC , Windows , 桌上型電腦
15419048845_57720e5466_z-624x351

Windows 10 預覽版在 7 月 15 日釋出了 10240 版本,這個版本的更新過程跟過去不同,也有新的使用者協議要看,安裝完畢後,與之前最大的不同在於桌面上現在已經沒有預覽版的浮水印,看起來就跟正式版一樣。也有媒體認為這就是 RTM 正式版,不過微軟並未證實。



根據微軟的說明,10240 版用來提供版本資訊的桌面浮水印已經消失,而且從這個版本開始,Windows 10 測試者只能透過 Windows Update 更新,Waas(Windows 即服務)將正式開始。而微軟 Windows 專案管理總監 Gabe Aul 表示,微軟會持續改善 Windows 與功能,Windows 測試專案也將繼續讓測試人員能取得最新版本並提供意見。

T客邦配圖

▲ 現在桌面右下角已經沒有浮水印了。

 

而 10240 版本的使用者,如果 18 日有檢查一下你的安全更新的話,會發現接收到一個安全更新 KB3074665,雖然這個更新跟以往的更新看起來沒什麼兩樣,但是事實上這正是 Waas 的開始。

T客邦配圖

 

針對這個安全性更新,其實 Gabe Aul 在稍早的 Twitter 已經先預告過,並且將他描述為一個「Update Package」,有使用者詢問細節,他表示這個更新雖然被描述為安全性更新,但其實這只是因為它是一個累積性更新,並且包含了修正前一個版本的一項安全性 Bug。

T客邦配圖

 

與之前 Windows 推出一次安全性更新,所有 Windows 都會收到的形式不同,這個 KB3074665 更新只有 10240 版本的使用者會收到,其他 Windows 10 的使用者則不會收到。之所以說它是一個「累積性更新」,是因為未來 Windows 10 每次的更新都會以前一個更新為基礎,用戶就需要透過最新版本的更新,來得到 Windows 服務的支援,這正是「Windows 即服務」的中心思想。

 

為什麼 Windows 10 強迫自動更新會比手動更新安全?

再回過頭來講一下前述再進行 10240 版本更新的時候,這次有一個新的使用者協議,再度讓某些消費者感到不滿。新的協議主要就是講說「……用戶僅會獲得來自 Microsoft 或有授權的更新項目,而 Microsoft 也需要更新你的系統來提供這些升級項目。若你接受這項協議,視同你同意接受這種沒有額外通知的自動更新方式。」也就是未來微軟針對一般 Windows 10 使用者,將不會額外通知你要接受更新,你只有被迫強迫接受更新這一種選擇。

因此有些消費者就感到不滿,擔心如果這個更新出包了怎麼辦?畢竟過去 Windows 就曾經有過「不安全性更新」的案例,也不止一次。以前消費者可以選擇不更新以自保,現在卻沒得選擇?

不過,如果你知道 Waas 的兩層重要意義,你就會發現,對於 Windows 10 家用版的使用者來說,這種自動強迫更新的方式,或許會比之前要來得更安全。

  1. 首先,Waas 的更新是累積的,而且相比於過去 Windows 更新凸槌的經驗,有更多 Windows 使用者中毒或是被駭,是因為沒有即時更新所造成的。這種自動更新,將可以保護那些不懂得手動更新的小白。
  2. 其次,Waas 的更新是有分支的。任何送交到家用版使用者手中的更新分支,在之前會先送到 Insider 測試計畫的這一大群白老鼠手中。白老鼠測試沒問題,才會交到家用使用者手上。因此,Windows 10 目前擁有一群可能是史上最多的軟體測試員,交到家用版手上的更新,出錯的機率將會大幅降低。

 

因此,微軟針對消費端的 Windows 10 自動更新很安全,而這個安全性是靠大量的免費測試員而來的。這也是為什麼,微軟需要鼓勵參與 Insider 測試計畫成員不斷的、持續地更新下去。

T客邦配圖

 

雖然 Insider 測試計畫成員本來就是擺明了要當白老鼠,不過憑良心講,我們在使用 Windows 10 測試版用了半年以上,倒是沒有遇到什麼重大問題。筆者唯一遇到一次更新之後出狀況的問題,是在今年七月份 10622 釋出後,5.1 聲道驅動突然不能用,只能夠降到 2 聲道。原本以為是驅動程式的問題,但去原廠下載了相關驅動也沒用。直到微軟推出10166更新後,問題才突然解決。只有這一次才讓筆者意識到,原來更新之後真的有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的。

同樣的,這也是為什麼之前我們報導過,在 7 月 29 日這一天,微軟雖然宣稱是 Windows 10 正式上市的日子,但是這一天卻只有「並非正式版」的 Windows 10 Insider 測試計畫成員確定一定可以升級,其他包括 Windows 7 / 8 合法使用者,就算已經預約升級了,在這一天也不見得能夠升級。

好了,那麼剩下只有一個問題:我們這群 Insider 測試計畫的電腦如果更新之後發現出錯了,那又怎麼辦?

微軟:都給你們免費使用了,你還計較那麼多幹嘛?

 

(本文由《T 客邦》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ownload.net.pl CC BY-ND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客邦

T客邦

《T客邦》是由台灣最大的電腦出版集團「PC home電腦家庭」所經營,每日提供專業、詳實、高品質的科技資訊,成為許多電腦族群愛好的科技網站。
T客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