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網路也能傳訊的 FireChat 添加傳送私訊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31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FireChat-624x254

FireChat 這套傳訊軟體有別於其他 LINE、Wahtsapp 等傳訊軟體,仰賴各式電信網路訊號傳送的方式,反透過手機中的藍牙與 Wi-Fi 來互通有無,達成了在沒有網路訊號下也能傳送訊息的特殊功能,這也讓 FireChat 在台灣太陽花學運、香港佔中等抗議活動中一戰成名。不過只有公共頻道,不能各別傳訊保有隱私的模式卻是其最大的缺點,不過顯然 FireChat 已注意到自己的問題並加上這個新功能。



FireChat 最近便對外表示,新版本的 FireChat 已加上了「超網路私人簡訊科技(Off-the-grid private messaging technology)」,白話的描述就是 FireChat 在原本只能傳送公開訊息的功能中加上了私人傳訊功能,也就是如同市面上各式傳訊軟體一樣可針對朋友傳訊,而且一樣可不通過電信網路來傳送,這對在沒有網路覆蓋、或是訊號阻塞的場合也能正常使用。

 

獨特的訊號傳送方式

FireChat 利用手機中的藍牙、Wi-Fi 的點對點串連,把各式的裝置自行串接成一個區域網路,這在同一個區域中的訊息傳送自然不是大問題,但有別於以往公眾訊號的傳送,私人訊息有針對性,若要接收訊息的朋友並不在同一區域的藍牙或 Wi-Fi 的訊號涵蓋下該如何傳訊呢?

TechNews-2015-07-30-1.48.13-PM

 

此時便要仰賴「儲存轉發」的功能,FireChat 可以將訊息存放在其他裝置中,等到有網路信號的地方再把訊息轉發出去,直到收件人收到訊息為止,在 P2P 的傳送方式下,這自然會有訊息送達延遲的問題,至於延遲多久恐怕還要看各裝置的串連狀況而定。FireChat 表示,如果現在所有網路完全停頓,只需城市中的 5% 人口使用 FireChat,便能將整個城市重新用網路連繫起來,平均訊息傳遞時間則是十至二十分鐘。按這原理推斷,只要使用者愈多,就愈能減少訊息延遲的時間。

 

除了訊息傳達延遲問題的問題外,另一個問題就是私人訊息的隱私問題,以往 FireChat 只有公眾頻道,自然無所謂隱私問題,但在私人訊息加入後裝置會帶著離線訊息來轉送,因為如何進行身份認證、傳送路的路徑等,以及最重要的如何對訊息加密自然也是使用者會擔心的問題。針對這點,FireChat 明白的表示私人訊息均會被系統加密,只有發送者和收件者能查閱訊息,其他人是沒有權限可以檢閱私人訊息內容。

 

軟體功能仍不夠完備

在眾多的傳訊軟體紛紛以類似的功能在搶佔市場,FireChat 的獨特 P2P 傳訊模式的確獨樹一格,有其特別的使用場合與模式,如大型集會、網路不佳的建築或公共場所等,有其可發揮的地方。但 FireChat 軟體功能有限,缺乏時下流行的傳送圖片、地理資訊等多樣功能,以及不能創立私人聊天室共談等,恐怕還是難以讓他拓展到一般生活使用,而侷限在特殊場合或急難救助的使用上。

也因是如此,FireChat 於香港佔中便 FireChat 一炮而紅,讓香港成為全球 FireChat 運用的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接下來則依次是印度、俄國、墨西哥、巴西、中國、英國、日本與西班牙。台灣曾於 2014 年以 2.8% 的下載率擠上第九名,不過目前已被其他地區追過了。

firechat-in-the-world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cooper

cooper

在科技媒體產業打滾十數年,經歷紙本到網路,月刊到日報,並曾短暫跨足電子商務與電子書等領域,涉獵頗雜,但衷愛的仍是科技新聞。
cooper
關鍵字: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