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s 跑分贏 MacBook,蘋果的 ARM 筆電不遠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4 日 | 分類 Apple , PC , 筆記型電腦
Apple-A9-mockup-002-624x348

蘋果爆料專家 John Gruber 在自己的網站 Daring Fireball 撰文表示,根據實測結果,iPhone 6s 在 Geekbench 3 的測試中跑出比蘋果新系列的 MacBook 筆電更高的分數,這是否意味著,以 ARM 架構開發的蘋果 AX 處理器,出現在筆電身上的日子不遠了?



在 John Gruber 的測試中, iPhone 6s 在單核心效能勝過全新的 MacBook,多核效能部份也直逼採用 Core M 處理器的 MacBook。但是,這真的代表 iPhone 6s 裡的 A9 處理器將成為未來 MacBook 的處理器嗎?許多人認為,蘋果正逐漸朝「去 Intel 化」邁進,但 ARM 真的能夠一肩扛起筆電運算的重責大任嗎?

iphone 6s geekbench

▲ iPhone 6s 跑分結果。

對蘋果愛用者來說,大家當然都樂見自己即將入手的 iPhone 6s 甚至是接下來 iPad Pro 的效能勝過筆電,讓自己出門在外可以少帶一台裝置,用更輕便的方式進行日常工作,然而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是,在平板或手機上工作的體驗是否真的能稱得上「便利」。

回到處理器本身的問題上,在 iPad Pro 上使用的 A9X 處理器,已經被蘋果評論為效能超越市面上筆電產品(事實上 iPhone 6s 使用的 A9 已經打敗蘋果自家的 MacBook 以及舊款 MacBook Air),但是 ARM 架構處理器運用在筆電上仍有不少問題需要面對,如果不考慮跨平台雙系統(BootCamp)的話,採用 ARM 架構處理器的筆電是否能夠勝任筆電裡的多工使用需求?還是註定只能當成文書處理機?

我們見證了小筆電的失敗、經歷了 Ultrabook 的崛起,蘋果是否會將 ARM 處理器發展成全新的生態圈,透過與 ARM 的合作,發展出 ARM 筆電,甚至是結合雙方的技術,為隨身的輕薄筆電定義新規格都有可能。但是我們真的能夠滿足於這樣的效能表現嗎?

或許蘋果會因為想要擺脫 Intel ,在筆電處理器上改用 ARM,但是別忘了,除了入門級的筆電外,蘋果手上還有 MacBook Pro、iMac、Mac Pro 等眾多高階產品,蘋果會甘冒得罪 Intel 的風險,全力發展 AX 系列處理器並將其運用在電腦產品上嗎?在這樣的推測下,ARM 筆電的未來究竟會不會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The iPhones 6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lake

Blake

機器人三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可惜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會傷害人類的,只有人類而已。
Bla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