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要新聞誰能說不?《華盛頓郵報》決定全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4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facebook-website-screenshot-3376955055-spencer-e-holtaway-img-top

Facebook 一呼百應,即時新聞平台變成眾星拱月,媒體大咖《華盛頓郵報》也要加入,且強調是 100% 供應,一天 1,200 則新聞絕對不藏私。



理由也是為了找回那一群拋棄傳統媒體的讀者。Facebook 的即時文章計畫已於今年五月開始運作,讓媒體在這個平台上直接發新聞給 Facebook 的讀者,讀者不必再透過傳統方式連結回媒體網站就能直接看新聞全文。Facebook 承諾會加強新聞下載速度,並幫助媒體接觸更多讀者。

除了華盛頓郵報,傳媒大咖《紐約時報》、美國老牌雜誌 《The Atlantic》,連當紅的網路媒體 《BuzzFeed》、《Mashable》、《Huffington Post》、《Vox Media》 等都靠向 Facebook。

不同的是,《華盛頓郵報》新聞供應量遠大於其他同業,如《紐約時報》一天只提供約 30 篇文章給 Facebook,沒有確切數字,NBC 新聞也是一天 30-40 篇。《The Atlantic》與 《BuzzFeed》都說要盡可能提供最多新聞給 Facebook。

網路平台新聞大戰才剛開始,除 Facebook 之外,通訊應用程式 Snapchat 也有一個新聞平台叫 Discover,已經與 15 家出版商簽約,包括《國家地理雜誌》。且許多出版商也準備與蘋果的新聞應用程式合作。

《華爾街日報》也有意與 Facebook 合作但還在洽談中,報導指出《華爾街日報》的考量點是 Facebook 要他們所有訂戶的資料,但《華爾街日報》不願意分享。《華爾街日報》提供給蘋果應用程式 (Apple News) 的新聞也有限。

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網路媒體,Facebook 已經成為這些網站最主要的流量來源,雖然直接將內容刊登在 Facebook 上可能可以創造更多廣告營收,尤其是來自行動裝置使用者 (Facebook 掌握了 35% 的行動廣告市場),但同時也等於將重要的新聞發布權拱手讓給了社群媒體。

(首圖來源:Flickr/Spencer E Holtaway CC BY-ND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