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上市 iPhone 6s 僅兩成 CPU 是台積電,其餘為三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2 日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21507094279_4f2f8ed08e_z1

這次台灣 iPhone 的上市多採用排隊模式,正當果粉們頂著寒風、細雨漏夜排隊時,由台灣高手 Hiraku 所製作的 iPhone CPU 辨識軟體,就台灣第一天拿到的手機資料分析,卻得到與國外不同的數據。



在國外的兩週多數據累積,大致上台積電與三星所提供的 A9 CPU 數量相當。台積電與三星所占的比例約各自為 48.69 與 51:31。在 4.7 吋機種中,台積電提供四成,而在5.5 吋的 iPhone 6s Plus 台積電則是佔了六成。

全球 A9 台積電 VS 三星 生產比例

a9ratio

Source : Hiraku

 

台積電 A9 CPU 在台銷售比不到兩成

不過台灣銷售第一天的數據,台灣的 iPhone 6s 機種中,竟然只有 19.93% 是台積電提供,先撇開效能上的實測差異與兩小時的電池長度,跟官方宣稱的 2~3% 差異。 這樣的比例在台灣,蘋果有點犯了鄉民的忌諱,似乎不懂得政治正確的市場風向。不少人大失所望。

觀察更多的統計數據

不過這個只是第一天的資料,再多觀察幾天,隨著銷售數量的增加,統計基礎可靠性會更高,也許會有所改變。

合理而言,隨著銷售、測試的手機數量逐漸增加,台灣的台積電與三星各自代工的 A9 CPU 應該會跟國際上的分配類似,達到 5:5 的比例。

台灣用戶A9 台積電 VS 三星 生產比例

taiwana9ratio

Source : Hiraku

 

延伸閱讀

(首圖來源:Flickr/TechStage CC BY-ND 2.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