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這個倒霉的「Wi-Fi 輔助」,蘋果可能要狠狠賠上一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1 日 | 分類 Apple , iOS , 網路
Tim-Cook_pingwest1027

任何用 iPhone 6s 看這篇文章的使用者,你現在開了 Wi-Fi 輔助了嗎?如果你開了,那你就得小心了——你可能會突然面對天價的流量費帳單,儘管你可能以為自己一直在用 Wi-Fi 上網。(你可以在行動設置裡檢查一下它是否真的關閉)



當然你也有另外一種選擇——繼續等到它扣你的費用,然後收集證據把蘋果告上法庭。

在美國,有人就是這麼做的,而且索賠金額還不少,整整 500 萬美元 。據 AppleInsider 網站報導,美國加州的威廉 · 菲利普和蘇珊 · 菲利普夫婦對蘋果發起了集體訴訟,認為蘋果應該對受影響的用戶賠償。原告稱,由於他們的 iOS 9 裝置上啟用了這個功能,給他們帶來的潛在損失超過 500 萬美元。這不僅僅是由於蘋果多騙了流量,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蘋果違反了加州的反不當競爭法和廣告法。

問題在哪裡?Wi-Fi 輔助在 9.0 版本中是自動開啟的,它允許在用戶在 Wi-Fi 訊號弱時自動跳轉到手機流量進行連接。但問題是,最初版本中,Wi-Fi 輔助並不會明顯提示使用者已經走出 Wi-Fi 訊號強的區域,或是告訴使用者現在正在使用流量。並且,當時 Wi-Fi 助手不僅適用於前台,也適用於後台的應用程式。這樣一來,很多用戶並不知道自己在不穩定的 Wi-Fi 環境中,已經在使用流量了。這樣,他們認為自己在免費觀看影片或者下載東西,結果月底就要面對天價的帳單。

蘋果曾經宣稱:「對於大多數用戶來說,這一功能的啟用僅僅會為他們帶來比之前略高一點的數據流量而已。」 但是中國曾經有人做過實驗:在 Wi-Fi 只有一格的情況下(並沒有提示切換到行動網路),看 3 分鐘低清晰度影片或許需要 1.48 元。雖然不到賣房子的地步,但是看一集電視劇就是差不多 30 塊人民幣——還是有點貴的。

當然,在更新版本中,這個問題有所緩解:蘋果對它功能進行了限制,數據漫遊的時候不會開啟,只會應用於前台應用不適用於後台下載,並且未經認證的第三方音頻 / 影片應用都不會使用該功能。但是,即使是蘋果內建的瀏覽器,並且不看影片,也不一定就能夠控制流量。最初發現這個問題的網友就是最好的例子:「逛了一下午論壇,沒看影片沒下載,流量用了 1.09GB。」

事實上,Wi-Fi 相關業務在火熱的同時,也一直免不了爭議:先是 Wi-Fi 萬能鑰匙陷入「洩露用戶隱私」的爭議,再是 QQ Wi-Fi 推出的 「分享得好禮」 功能被中途叫停。如何處理好用戶隱私與權益、營運商利益和使用體驗之間的平衡?這個問題還需要開發者多多思量。

 

(本文由《PingWest》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PingWest

PingWest

PingWest是一家全球視野的前沿科技媒體,提供關於中國與美國的最前沿科技創業資訊,致力於成為溝通這兩個全球最大互聯網/移動市場的互聯網社區。
PingWes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