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頒佈新的 DMCA 豁免項目,破解平板、車載系統不違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30 日 | 分類 Android 平板 , Apple , iPad
Apple_iPad-Air_Flickr-John-Karakatsanis

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27 日針對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DMCA)頒佈新的豁免規則,包括對平板、智慧型電視、車載系統、Wi-Fi 熱點裝置以及穿戴式裝置進行破解行為不屬違法,不過這些豁免項目僅適用於美國境內,可能只維持 3 年的時效。



美國的版權法律 DMCA 禁止受版權保護之技術、裝置或服務的生產與傳播,以及繞過數位著作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本身的行為,並且加強對於網路侵權的處罰,讓企業能保護自身版權。美國國會圖書館依據 DMCA 第 1201 條款,每 3 年修訂豁免規則,先前制訂的規則到期後作廢。過去 DMCA 相關規定使得用戶破解電信商的智慧型手機,甚至與朋友分享自己擁有的 HBO GO 帳號密碼皆屬違法。

在 2012 年頒佈的豁免規則當中,針對智慧型手機進行越獄(Jailbreak,JB)已屬合法使用,但是生活中常見的平板則不被允許。今年美國國會圖書館則擴大納入包括平板、智慧型電視、車載系統、Wi-Fi 熱點裝置以及穿戴式裝置列為豁免項目,但像是電子書閱讀器、家用遊戲主機、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依然受到限制,不能擅自將其系統破解。

或許其中最值得關注的豁免項目,是基於安全研究與合法改裝的前提下,可對車載軟體進行修改,此一裁決來自電子前哨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的努力爭取。在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驚爆安裝作弊軟體,好通過美國環保局空污檢測的醜聞之後,EFF 希望確保研究人員可以開發或使用第三方診斷工具,繞過汽車製造商的內建車載系統,找出可能存在的漏洞。

參考來源

(首圖來源:Flickr/John Karakatsanis CC BY-SA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關鍵字: ,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