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Works VR:將虛擬實境技術帶至專業設計領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1 日 | 分類 市場訊息 , 汽車 , 車用系統
nvidia-nv-dw-kv-v2-img-top

虛擬實境(VR)技術如今在 PC 遊戲業界引發不少關注,而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VR 是一項強大的技術,能創造出極具臨場感的體驗,跟坐在電腦前是截然不同的感受。由於該項技術能進一步體會人類和產品之間的互動情況,企業也開始運用 VR 技術。



企業運用 VR 虛擬實境技術,以數位方式先製作產品模型,接著再製作實際原型;或是用以瞭解人為因素和使用者體驗。其實最新的虛擬實境技術對於產品設計應用,有大大加分的效果。NVIDIA 上週在 SIGGRAPH 電腦繪圖展上發表了 DesignWorks VR,以滿足專業設計師們對於 VR 技術的需求。

NVIDIA 的 DesignWorks VR 集合了多項 API、物件庫和功能,讓 VR 頭戴裝置及應用程式開發商能呈現出完美的 VR 體驗內容。DesignWorks VR 裡的各項元件可創造出頭戴顯示器(HMD)、CAVEs 等沉浸式虛擬實境(Immersive VR)空間及其它沉浸式顯示器等 VR 環境,以及叢集解決方案。

DesignWorks VR 以 NVIDIA 現有提供給遊戲開發商的 GameWorks VR SDK 為基礎,並且增強支援 OpenGL 及專業 VR 應用的重要功能。VR 開發商使用 DesignWorks 就能打破限制,創造出全沉浸互動式的體驗。

將 VR 技術用於產品設計

福特汽車(Ford Motor)是首間使用 VR 技術來設計車輛的車廠,在 NVIDIA SIGGRAPH 展位裡,展出該公司在過去幾年裡將 VR 技術用於開發車輛的心得。福特汽車的工程師及設計師們分散世界各地,使用超高畫質的虛擬實境空間進行協同作業,而這個空間讓他們能同時操作數位產品原型,定案後再製作實際的原型模型。

福特汽車的團隊使用 Autodesk VRED 3D 視覺化軟體及兩張 Quadro M6000 繪圖卡來製作數位模型。汽車設計師和工程師可以戴上 Oculus 頭戴裝置,檢查整台車輛的內外裝設計。

設計師們可利用逼真的互動式數位原型,深入瞭解各項細節,如此就能查看每項特殊的元素,像是儀表板或車內裝潢的材質;或是查看各設計元素的位置或形狀,像是光線尺寸和亮度。 福特和 Autodesk 使用 DesignWorks VR 裡的新工具,大幅增進作業績效,讓演示內容更加流暢且具互動性。

福特汽車虛擬實境及先進視覺技術專家 Elizabeth Baron 表示:「福特汽車在虛擬實境領域裡不斷有所進步,也就是藉由發展 Ford Immersive VR Environment(FiVE)功能,如今能即時以完整尺寸和相關環境裡評估車輛原型,在具臨場感的 3D 視覺環境裡加入能量、感動和精準性。」

nvidia-latest-latest-ford-screenshot-20150806

 

用於電影的 VR 技術

電影製片人員對於互動式電影 VR 技術也感到雀躍不已。NVIDIA 在會場展位裡準備了示範內容,可以體驗 Oculus 公司最新的 Crescent Bay 頭戴裝置原型,觀看《Thief in the Shadows》影片可體驗 VR 技術。

這支由 Weta Digital 及 Epic Games 創作出的全沉浸式 VR 影片,以《魔戒》電影故事為背景,讓觀看者能扮演徘徊在龍穴裡,覬覦著寶藏的哈比人。這是一種出自內心的體驗,會實際轉身和引頸觀看,才能享受到一切感受。

nvidia-designworks-3

 

更多 DesignWorks VR 詳細資訊,以及取得 SDK,請洽 NVIDIA 開發商網站

*相關訊息若有調整,以官方公佈最新消息為準。

(首圖來源:NVIDIA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