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外太空的樂器 Oval,讓藝術與科技碰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0 日 | 分類 數位音樂 , 時尚
oval-the-first-digital-handpan-rakunew-01-img-top

這個長得像 UFO 的東西其實叫做手盤鼓(Handpan),作為一款樂器,它的歷史才僅僅不過十年,卻在近幾年中受到街頭藝人乃至職業音樂人的追捧,也被越來越多的音樂作品改採用。



手盤鼓為何如此受歡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結構簡單,只需要透過用手敲擊就能產生聲音。手盤鼓結合了印度陶罐鼓與鋼鼓的靈感,中央的凸起部分與周圍的 8 個凹槽能使它發出不同的音高與特別的音色。

oval-the-first-digital-handpan-31

 

但是,最初的手盤鼓在製造上很麻煩,直到現在仍然需要大部分的人工手作,每年的產量非常少。所以為了獲得不同的音符,就需要製作不同尺寸的手盤鼓,於是來自西班牙的兩位音樂人將它變成了一個全新的數位樂器:Oval。

 

Oval 外形與傳統手盤鼓相似,內建了數位控制器,可以建立與修改每個凹槽所產生的音調與音階,同時可以製作播放樣本,傳輸到其他的裝置進行加工。這樣,使用者就不必因為樂器本身的限制而重複購買更多的手盤鼓了。

oval-the-first-digital-handpan-10

 

每一個凹槽都被設計成了多重感應觸控板,壓感感測器會感應到使用者敲擊的手速與位置,傳輸給控制器,使用者不僅可以自由控制,甚至可以透過表面的 LED 燈光來學習演奏。傳統樂器與數位結合,這就如同注入了無限的可能性。

Oval 的外形設計也是對傳統的一種突破,傳統手盤鼓大多看起來比較「笨拙」,外表鋼鑄,內部中空。Oval 則透過壓克力與鋁土礦等材料將外殼重新設計,讓手盤鼓變得更符合人體工學。

oval-the-first-digital-handpan-05-3

 

當然,硬體上的突破是有限的,Oval 更有趣的地方在於透過手機 App,能給它帶來更多的想像力。剛才提到使用者可以記錄自己的創作、改變樂器的音調,還可以上傳下載使用者設定、調整樂器靈敏度、挑戰更多的曲目等等。

oval-the-first-digital-handpan-19

 

也許是因為 Oval 本身就是一個來自現代的樂器,讓它帶有與技術結合的基因,也正是這些技術才不斷推動現代音樂,尤其是電子音樂的前進。

幾個月前,Oval 選擇在 Kickstarter 上進行群眾募資時,短短幾天便受到了大量關注,48 小時獲得了 600 位支持者,最後超過原來目標三倍多,募得了 37 萬美元。

oval-the-first-digital-handpan-12

 

所以,Oval 的成功絕不僅僅是它本身而已,而因它是有意義的,就像越來越的多的領域需要借助技術。

這種借力不止於高山仰止的前衛藝術,也不會無腦地聚眾在所謂 O2O 的衣食住行。但它也許無法入境隨俗,帶不來流量,但與創造力結合,與想像力碰撞,會帶來影響深遠的改變,在這些真正有意義的地方,我們還有很多機會。

 

(本文由《36Kr》授權轉載;首圖來源:Oval on Rakunew

延伸閱讀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