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音樂魂!看不懂五線譜也能作曲和演奏的Artiphon INSTRUMENT 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16 日 | 分類 APP , 數位音樂 , 軟體、系統
Artiphon_INSTRUMENT_1_Press_0.0

二十一世紀的一人樂隊不需要把各種樂器打包在自己身上逛大街了!只要一把 INSTRUMENT 1和一台行動裝置即可將所有的樂器收納到皮箱裡,你甚至不需要會演奏樂器就能創作音樂!



artiphon2

▲ 2013年Artiphon的INSTRUMENT 1

Artiphon 花費四年的時間研發電子樂器 INSTRUMENT 1,曾在 2013 CES 展示第一版產品原型,兩年後終於在募資網站 Kickstarter 上正式推出,成功吸引超過30萬美金的募款資金(相當於台幣一千萬元),引起外媒爭相報導。2015年的 INSTRUMENT 1擁有六條觸控電子琴弦和十二格琴弦指板,除了電子音效,也可以演奏出吉他、烏克麗麗、貝斯、小提琴,還有鋼琴、鼓或薩克斯風等等器樂聲,聲音效果與傳統樂器的聲音幾乎惟妙惟肖,令人印象深刻。

 

artiphon-instrument-designboom04

 ▲ 2015年INSTRUMENT 1電子樂器大小約70×10×7公分

 

INSTRUMENT 1 在操作設計上試圖保留傳統的演奏方式,Artiphon 研發將智慧型手機當成「弓」來拉奏(也有開發 Apple Watch 的計劃),演奏面板的手指感壓和速度偵測界面使 INSTRUMENT 1 盡可能模擬出細膩的樂器聲響。但是,許多傳統樂器演奏者仍對像 INSTRUMENT 1 這樣的電子樂器有所質疑,表示藉由真正的音箱震動共鳴所演奏出的音樂,和直接由電腦運算出的音樂在情感上的傳遞還是有差異的。

c4936a9d78fff73dbeeadb39ea3dd780_large

 

Artiphon 聲稱 INSTRUMENT 1 經過人體工學設計,能滿足演奏各種樂器的方式,為方便攜帶,在造型上簡化許多。如果從傳統樂器的角度來看待 INSTRUMENT 1 的演奏方式略顯四不像,從電子樂器的角度來看,也不如同期推出的球形電子樂器 AlphaSphere 一樣能發展出新形態的舞台效果和表演形式,音樂的詮釋和樂手演出的獨特性也備受爭議。

 

18

▲目前推出三款造型,黑、白款售價分別為 399 元美金(約台幣一萬二),原木款則是 899 元美金(約台幣兩萬七)

 

雖然如此,INSTRUMENT 1 對於音樂人來說還是一件相當優異且方便的輔助工具,它甚至打破了一般樂器的發聲限制,追求創新。INSTRUMENT 1 結合行動裝置 App,可以設定在「不同」的電子琴弦和指板上「同時」演奏相同(或者不同)的音階和音色,能夠安裝在近百款類似 GarageBand 的音樂製作 App 和任何樂器數位界面(MIDI)軟體上進行音樂創作,還可以現場錄製聲音混音,形同將各類電子樂器的特色整合而成的音樂合成器。有音樂創作者非常樂見其成,認為新科技樂器並不與傳統樂器起衝突,因為思考的方式其實不同,新產品帶來更多使用上的便利,入門者能自娛娛人、進階者則可善用其擴充功能。

 

foto3

 

然而,Artiphon 的創辦人 Mike Butera 既不是以表演、也不是以音樂製作為目的去開發 INSTRUMENT 1。他真正希望的是這項產品能夠消彌「樂器需學習」這項限制,激發人類與生俱來的音樂性,使任何人都能以最簡單的方式來享受音樂。不僅如此,INSTRUMENT 1 也可能對音樂教育或音樂治療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它使演奏音樂這件事情變得更加平易近人,只要簡單的觸碰就能創造美好的音樂經驗。 Mike Butera 渴望 INSTRUMENT 1 能啓發人們回歸聲音的本質檢視自己,不只打造出音樂的無限可能,也能從音樂中自信地表達出真實的自我。

(資料及圖片來源/ Kickstarter )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