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場相機大廠 Lytro 發表 360 度全景虛擬實境攝影機 Lytro Immerg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1 日 | 分類 相機
Lytro-Immerge_1

顛覆傳統攝影的新創相機品牌 Lytro 自從策略轉移,將公司核心的光場技術引進至影片錄製、虛擬實境等新領域,日前發表了全新 360 度全景虛擬實境攝影機 Lytro Immerge 與相關計畫。



Lytro 的產品一直都有來自未來的科技感,其創立 9 年以來推出了兩款光場相機,透過龐大的顯微鏡頭陣列記錄下整個光場數值,再透過軟體運算呈現影像,並能隨意調整焦點,再次運算獲得新的影像。

第一代光場相機在 2012 年上市,造型像是手電筒般的迷你長方體,帶有鏡頭和小螢幕,與一般數位相機大異其趣;2014 年 7 月第二代光場相機 Lytro Illum 亮相,外型前衛且功能強大,不僅針對專業攝影師、高階 DSLR 消費者所打造,更吸引不少業餘攝影愛好者。

上週 Lytro 發表一部全新 360 度全景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攝影機 Lytro Immerge,是一款立方球體般的 VR 拍攝裝置架在三腳架上,由五層環狀的光場相機與感應器組成。Lytro 還開發相關儲存設備、播放器軟體以及串流服務,以運算 Lytro Immerge 捕捉的影像。

Lytro-Immerge_3
Lytro-Immerge_2

 

執行長 Jason Rosenthal 表示,現今的虛擬實境影片可讓觀眾在一個固定位置觀看周遭 360 度全景,但視覺上無法像玩電腦遊戲般可以自由走動;然而 Lytro Immerge 捕捉真實影像後,讓觀眾透過頭戴式 VR 顯示器,感受身在虛擬實境上下、左右、前後任意移動,稱其有著「six degrees of freedom」的效果,將能幫助內容創作者或電影製作人拍攝出真實感受的影像。

Lytro Immerge 定位在專業攝影領域,當正式開發完成,這部攝影機計畫將以定價數十萬美元來發售。不過 Jason Rosenthal 向華爾街日報表示,販售 Lytro Immerge 並非真正目標,他認為大部分的客戶寧願租借使用而非直接購買高昂器材。該公司將在 2016 年第一季公開 Lytro Immerge 詳細規格與測試結果,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Lytro 的策略轉變,朝向將光場技術引進至影片錄製、虛擬實境等新領域,Jason Rosenthal 表示公司現在致力於以 Lytro Immerge 與相關技術發展虛擬實境。雖然 Lytro Illum 光場相機仍在市面上販售,但最終將被淘汰。

Jason Rosenthal 坦言這項計劃將從根本改變 Lytro 這家公司,發展 Lytro Immerge 是既宏偉又具風險的計畫,他表示沒有人完整走過這條路,以系統化的方法來創作虛擬實境內容,但他堅持是可行的路,Lytro 擁有技術並且開發拍攝器材,使內容創作者得以拍攝精彩的 VR 影像。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