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i 最新實測,傳輸速度比 Wi-Fi 快百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7 日 | 分類 網路
2015-11-26_184409

無線通訊技術普及而且應用廣泛,傳輸速度也愈加受到考驗。最近,比 Wi-Fi 速度更快的無線光通訊技術 Li-Fi 又有新進展,根據愛沙尼亞新創公司 Velmenni 實際測試結果,Li-Fi 傳輸速度比現有 Wi-Fi 快了 100 倍,下載一部高畫質影片只需短短幾秒便可完成。



無線光通訊技術「Li-Fi」(Light Fidelity)2011 年由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 Harald Haas 所命名,指利用可見光通訊技術(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VLC)、紅外線或近紫外線光譜,無線高速傳輸數據資料。Li-Fi 使用範圍有其限制,一旦光線受阻就會中斷訊號,加上光無法穿透牆壁,單一裝置無法覆蓋所有空間。不過,Li-Fi 卻也因為使用範圍有限,反而提高了安全性,同時也能降低不同裝置間的干擾。

日前 Li-Fi 技術經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實驗室測試,傳輸速度可達每秒 224 Gb,快到差不多可以一秒下載 18 部 1.5 GB 電影的程度。根據英國《國際財經時報》(IBTimes)報導,Velmenni 最近在工業及商用環境實測 Li-Fi,雖然傳輸速度不及牛津大學測試結果,僅達每秒 1 GB,但比起一般 Wi-Fi 速度還是快了 100 倍。

Velmenni 執行長 Deepak Solanki 表示,目前已設計工業用智慧照明解決方案,透過光通訊技術就能傳輸數據資料,另外也正為客戶辦公室建置 Li-Fi 系統。Solanki 認為 Li-Fi 技術可望在未來三到四年內商業化,讓消費者在家裡透過燈泡就能連網。Li-Fi 技術不見得取代 Wi-Fi,應善用兩者以打造更高效能的網絡環境。

題圖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楊 安琪

在媒體、出版產業任職多年。生活中少不了電影、搖滾樂、美國超級英雄;喜歡學習新知,關注未來科技、機器人、商管議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