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即時的新媒體!美國槍擊事件,Snapchat 展現新聞第一手價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8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16910572286_e2a358543c_z

當有重大社會事件發生時,比起傳統媒體,社群媒體往往能快速獲得第一手消息、分享給周遭朋友。上週美國西岸發生的 14 人死亡槍擊事件,Snapchat 就展現了新媒體的「說故事能力」。



Snapchat-1

 

說到源起,Snapchat 只是個流行在青少年族群的新興媒體,讓用戶互相傳送自拍照片、簡短文字的社群工具,但這次攻擊事件,Snapchat 上的 Discover 新聞消息平台,卻扮演起不同的角色。

美國時間 2 日,加州發生槍擊事件,一對夫妻攜帶槍枝闖進一場派對,造成 14 人死亡。而事件發生之後,Snapchat 的「Story」功能,開始累積、呈現事件當時身處槍案附近的用戶,所拍攝的照片與影片,像是路上交通情況、警察動向、傷者被直升機送至醫院、學生被暫留學校的等待情況等。

Snapchat-2

 

一般來說,這個 Story 功能只會呈現同地域附近的即時消息,但上週在槍擊事件發生後,Snapchat 也首次把這個地區的消息,推播給全美國用戶觀看。這些事件影像,就像是事件的即時串流影像、公民記者的即時新聞播報,雖然與傳統媒體(如 CNN)無法完全比擬,但它的價值在於消息更即時。

與另外一個與「即時性」著稱的社群媒體 Twitter 相比,Twitter 的 Moment 功能的確也產生相當數量與事件相關的消息,但最先呈現的是新聞平台等官方帳號消息,等於消息早已第二手、第三手。從這角度來說,Snapchat 的消息更快、更有第一手價值。

從今年 4 月開始,Snapchat 的新聞平台由前 CNN 政治記者來主導運作,在這次的事件上也體現了這個社群媒體的新價值──即時新聞影像,然而,就群眾產生的即時新聞素材而言,還有事實分辨的管理問題,因此找到新方向的 Snapchat,也有新管理議題需要面對。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damPrzezdziek CC BY SA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數位時代

創刊於 1999 年 7 月,是台灣第一個以網路和科技為報導核心的媒體。長期聚焦全球、中國及台灣等地最新的科技、網路、綠能、數位行銷、品牌等議題的動態及趨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