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跟人民說話,歐巴馬再開闢社群版圖:上 Snapchat 搜尋「The White Hous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4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0112-snapchat

歐巴馬入主美國白宮後,一向勇於擁抱新科技。在美國時間 12 日晚上 9 點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的歐巴馬,不僅將國情咨文同步串流至 Amazon 隨選隨看服務,更在前一天創建白宮的 Snapchat 帳號「The White House」,預計在國情咨文演說發表時,提供幕後畫面與故事。Snapchat 使用者多為年輕世代,許多甚至沒有投票權,但白宮仍想辦法與他們溝通,可以說,歐巴馬擁抱的不是科技,而是人民。



白宮經營不少社群媒體,包含 Facebook、Twitter,以及在 Tumblr 上發布 GIF 動圖,在 Vine 上發布極短影片,在 Instagram 上發表照片。2015年,白宮更是在歐巴馬發表國情諮文演說前,就先將演說全文發表在部落格平台 Medium 上。

未來,「The White House」Snapchat 帳號將會發表白宮官方的「故事」(Story),這是 Snapchat 裡的內容形式,有別於與朋友之間傳送的「閱後即焚」照片。而在 12 日的國情咨文演說時,「The White House」將會發表第一則「故事」,著重在國情咨文的幕後現場,影片拍攝的角度會跟那些提供給電視台、Youtube 等頻道有所不同。

在「The White House」Snapchat 帳號啟用的第一天,點進去已經可以看到一小段在白宮拍攝的影片,包含歐巴馬辦公室、記者會幕後、晚間的走廊。

產品總監 Josh Miller 說明開設白宮 Snapchat 帳號的策略主因,即是在人們所在的地方與他們相遇,讓美國人明有能透過多元的管道與政府互動。而 Snapchat 擁有每日 1 億活躍使用者,美國 13 – 34 歲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中,有 60% 的人都有下載,Snapchat 已成為人民閱讀新聞並與朋友分享的平台。

0112-snapchat-story

▲Snapchat 在分享照片之外,進來開始往針對行動界面優化的內容發展,稱為「故事」,可以是照片、影片、GIF檔、文字。

 

就調研機構 Pew Research 的數據,Snapchat 在美國青少年愛用的社群網站中排名第 3,僅排在Facebook 和 Instagram 之後,全美 13-17 歲的青少年中,41% 的人都會使用 Sanpchat;但年紀再大一些的年輕人還是會用 Snapchat,在一項調查中,有 8 成大學生使用 Snapchat。

美國人滿 18 歲才能投票,在 Snapchat 上創建帳號基本上會觸及到許多根本沒有投票權的人,但這麼做也沒什麼損失,且在青少年政治意向尚未形成時就與他們對話,或許反而是更長遠的做法。

至於對 Snapchat 來說,它從「閱後即焚」的傳圖片平台,漸漸演化成行動裝置上閱讀「故事」的平台,更獲得美國白宮認可的「人們所在的地方」,且是受到年輕世代青睞的平台,在網路世界的影響力不可小覷。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首圖來源:截取自「The White House」Snapchat 帳號)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呂 紹玉

我希望可以靠人性、靠政治、靠公民力量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但更快的方法,似乎是靠科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