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客戶嫌貴,黑莓手機將只賣中階 Android 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4 日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市場訊息 , 手機
flickr

直到 2013 年,歐巴馬仍是黑莓手機的愛用者,因而讓美國國家安全局花費 1800 萬美金幫他改造一隻合乎白宮安全標準的黑莓機。然而事隔兩年,白宮已經將黑莓機汰除,轉而使用國安局自行研發的手機,並開始評估其他廠商的安全性。這個事件或許能象徵性標誌黑莓公司的沒落。



去年年底,黑莓公司選擇推出一台搭載 Android 的旗艦機 Blackberry Priv(這款手機甚至保留黑莓經典的滑蓋鍵盤),並表示將不再推出其他執行 BlackBerry 10 作業系統的產品。不過 Priv 高昂的售價還是讓不少黑莓粉絲卻步,讓黑莓公司決定往後只專心在中階市場深耕。

黑莓 CEO 程守忠表示,他們的目標是獲得老企業用戶的支持──這是黑莓少數還有號召力的族群──不過這批用戶卻認為,新款的 Blackberry Priv 要價 700 美元實在太誇張了(接近 iPhone 的售價),他們只想要花上 400 美元來購入這款手機。程守忠承認,他們在判斷目標客群時犯了錯誤。

由於 iOS 和 Android 兩個作業系統的統治力,讓包括黑莓在內的第三作業系統被大幅擠壓(這些第三系統也包含微軟),使得黑莓雖然承諾會繼續維護自家的 BlackBerry 10,卻沒有保證會維護到什麼時候。唯一確定的是,黑莓公司日後的手機產品,將只限於中階 Android 手機。

程守忠認為,他的公司仍然有機會,因為黑莓從上世紀 90 年代末至今,累積了良好的企業客戶經驗。他們既明白怎麼整合企業工作環境,也懂得設計嚴密的安全標準,而後者在開放性比較大的 Android 系統中,正好是個弱項,換言之,也是機會。現在他們的工作,是優先把這樣的產品投入中階市場,而不是和蘋果、三星競爭高階機。

(首圖來源:Flickr/WEi WEi CC BY 2.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