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印度遭禁後,Facebook 免費上網服務 Internet.org 在埃及喊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3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facebook_MDJ0224

由 Facebook 主導的 Internet.org 所推出的免費上網計畫 Free Basics 爭議不斷,繼不久前因有違反網路中立原則的疑慮,而在印度遭到監管部門喊停外,埃及也成了第二個將 Free Basics 服務拒於門外的國家。




Internet.org 為 Facebook 主導、與電信業者合作的免費上網計畫,要為開發中國家及偏遠地區未使用網路的人們,提供便利的網路服務,目前為止已在包括尚比亞、坦桑尼亞、肯亞、迦納、哥倫比亞、印尼、印度、埃及、瓜地馬拉及菲律賓等國推出。但僅提供使用者免費連結到 Facebook 所提供的「基本服務網站」及特定內容服務供應商,無法連上所有網站,若要連上其他網路內容,則必須收費才得以享有,引來外界質疑 Facebook 是否違反網路中立原則。

今年 2 月,Facebook 宣佈與印度行動營運商 Reliance Communications 合作,在印度地區推出 Internet.org 服務後,便因是否有悖網路中立原則而在印度遭到不少批評,自此爭議不斷,在 12 月 23 日,更遭到印度電信管理局下發禁止令,Free Basics 服務在印度被迫暫時喊停。

無獨有偶,Free Basics 服務在埃及也面臨同樣的命運。Facebook 與埃及電信營運商 Etisalat Egypt 從 2 個月前開始合作,提供 Free Basics 免費上網服務,據 Facebook 表示,已有超過 300 萬人加入該免費上網服務,而在這 300 萬人之中,多達 100 萬人是第一次接觸到網路服務。

目前對於埃及官方禁止 Free Basics 服務的原因是否同與網路中立性有關仍不得而知,埃及監管單位及 Etisalat 都未對外做回應。對於服務在埃及遭禁,Facebook 則在聲明中表示「相當失望」,並會「盡快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

(首圖來源:Flickr/Bhupinder Nayyar CC BY 2.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