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竟因為一個滑動條設計專利把競爭對手告上法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3 日 | 分類 軟體、系統
patent_troll

Corel 是一家加拿大的老牌軟體公司,設計師常用的圖形設計軟體 CorelDRAW 和剪輯軟體會聲會影就是他們的產品。另外,Corel 還有一套辦公軟體 Corel Home Office,是微軟 Office 軟體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



pingwest 配圖

▲ Corel 辦公軟體

 

最近,微軟把 Corel 告上法庭,理由是後者的辦公軟體侵犯了微軟的設計專利,這個專利的名稱是「用於螢幕展示的 UI 設計」,它的樣子長這樣:

pingwest 配圖

 

也就是說,微軟是因為滑動條的設計專利把 Corel 告上了法庭。

而根據美國的專利法,如果法庭最終認定 Corel 確實侵犯了微軟的專利,即使只是這個小小的滑動條專利,微軟都將獲得 Corel 辦公軟體產品的全部利潤做為賠償。

針對這個狀況,電子前哨基金會(EFF)把微軟的滑動條專利評為了本月最蠢專利。

電子前哨基金是個著名的國際公益組織,它的一項使命是讓所有人都可以無障礙且方便地接觸到新的通信技術。專利流氓被他們視為普及新技術普及的重要障礙,因為這些人往往不生產自己的專利產品,而是積極發動專利訴訟,以獲得賠償為目的。

所以,電子前哨基金在多年前就計劃建立一個垃圾專利的名錄,但最終因為流氓專利過多,他們乾脆在官方部落格上開設了一個專欄:本月最蠢專利(Stupid Patent of the Month)。來曝光那些一看就是要勒索賠償金的垃圾專利。

電子前哨基金認為,設計專利不同於實用型專利,應該授予少數創新的、非功能性,同時有觀賞價值的設計,通常來說,專利描述應該用很多圖片盡可能詳細地描述其聲明的權利。微軟的滑動條設計專利是在 2006 年提交的,但類似的滑動條設計早就出現了;此外,它的描述過於模糊,不符合設計專利的精神。

美國對侵犯專利的處罰更是驚人,電子前哨基金認為,因為一個微小的專利就以產品的全部利潤做為賠償也過於苛刻,很容易被大公司用來打壓競爭對手。例如,三星和蘋果進行了曠日持久的專利訴訟案,賠償金動輒 10 億美元,雙方的爭執也經常聚焦在非常細微的方面,官司冗長而無聊。

不過,從這個案件也能清楚地看出美國和中國專利法案的巨大差異,中國的智慧手機廠商最近都在談「出海」,而在進軍歐美市場時,在專利方面可能面臨著巨大的陷阱。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PingWest

PingWest

PingWest是一家全球視野的前沿科技媒體,提供關於中國與美國的最前沿科技創業資訊,致力於成為溝通這兩個全球最大互聯網/移動市場的互聯網社區。
PingWes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