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新年挑戰:打造如「賈維斯」般的 AI 助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5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2016-01-04_124335

新的一年到來,Facebook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立下新的目標。祖克柏稍早在 Facebook 個人頁面上撰文表示,將挑戰打造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助手,就如同電影《鋼鐵人》中的 AI 管家「賈維斯」(J.A.R.V.I.S.)一樣,協助家庭與工作事務。



祖克柏每年都會訂定個人新目標計畫,近幾年的計畫包括每個月讀兩本書、學習中文、每天認識一位新朋友等等,每項挑戰都有不同主題,而 2016 年主題則是「創造」(Invention)。祖克柏表示,今年新目標是開發簡單的 AI 助手,幫自己打理家中和工作事務。

AI 助手必須具備學習與識別能力,祖克柏會教 AI 助手辨識他的聲音,好進一步聲控家中設備功能,像是音樂、燈光、溫度等;AI 助手要能辨識祖克柏朋友的長相,當朋友登門造訪按門鈴時,只要經 AI 助手識別長相就能進門;當祖克柏不在女兒 Max 身邊時,AI 助手也要能隨時讓祖克柏知道一切狀況。工作方面,祖克柏希望 AI 助手以虛擬實境(VR)方式將數據資料視覺化,協助自己打造更好的服務、更有效率地引領 Facebook 發展。

祖克柏表示,過去花了許多時間與工程師合作開發 Facebook 新產品,因而深入了解有關技術細節獲益良多,但若自行打造新事物、編寫程式,將會得到全然不同的收穫,因此新的一年將以開發 AI 助手做為個人新挑戰。祖克柏總是認真執行自己立下的目標,期待他一年後挑戰成功,實現這項 AI 助手計畫。

Every year, I take on a personal challenge to learn new things and grow outside my work at Facebook. My challenges in…

Mark Zuckerberg 貼上了 2016年1月3日

 

(首圖來源:YouTube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楊 安琪

在媒體、出版產業任職多年。生活中少不了電影、搖滾樂、美國超級英雄;喜歡學習新知,關注未來科技、機器人、商管議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