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率量測失準?Fitbit 遭消費者集體控告「無法準確測量每一下心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8 日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fitbit-charge-hr-every-beat-counts-scr-part-img-top

對穿戴裝置龍頭廠 Fitbit 來說,這星期或許是相當難熬的一周。日前在 2016 美國 CES 消費電子大展上,Fitbit 宣布推出智慧健康手錶 Fitbit Blaze 後,當天股價卻一路大跌超過 18%,接著,又傳出因旗下產品心率測量失準,遭使用者集體告上法庭。



來自加州、科羅拉多州及威斯康辛州的 Fitbit 使用者聲稱,Fitbit 於 2015 年發表的運動手環 Charge HR 及智慧手錶 Surge 兩款產品,在心率量測上有「顯著差值」,特別是在進行密集運動訓練期間更為明顯。消費者指控,Fitbit 在廣告中大推產品的心率追蹤功能,但其系統卻沒能真的「測量到每一下心跳」。

其中一名消費者表示,她當初購買 Charge HR 是為了在運動期間能準確地監測心率數值,但 Charge HR 卻無法精確量測心跳,當她向 Fitbit 公司反應時,Fitbit 卻拒絕退費。

原告消費者希望法院能對 Fitbit 發佈禁止命令,並判決實際賠償消費者因該產品所遭受的損失。但 Fitbit 在對外聲明中表示,相當不認同原告的說辭,會積極採取法律行動,並支持公司的 PurePulse 心率量測科技,不認為這個案例具有法律意義,還強調「Fitbit 的心率追蹤技術是用來提供心率數據,幫助使用者達到健康或運動目標,而非作為科學或醫療裝置使用」。

不過,這不是 Fitbit 第一次面臨集體訴訟了。在 2014 年初,Fitbit 也遭到消費者集體控告,指稱配戴其運動手環 Fitbit Force 後,皮膚起了疹子,之後 Force 產品被迫回收,重新推出擁有類似功能的運動手環 Charge,該公司並宣稱,這款手環使用通過進階測試的全新材料。

這周對 Fitbit 來說,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發表智慧健康手錶 Fitbit Blaze 後,當天股價一路下滑,終場大跌逾 18%,為該公司 2015 年夏天上市以來的最低點,外媒 the Verge 認為,部份原因為投資人認為 Blaze 的發表視同步入智慧手錶市場,要與 Apple Watch 競爭,因此可能使投資人信心不足,造成股價大跌。

 

(首圖為 Fitbit Charge HR,首圖來源:Fitbit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