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6】熱門無人機比一比,可載人、可拋飛,哪款亮點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0 日 | 分類 遊戲主機 , 電子娛樂
2016-01-08_183443

說到這屆美國 CES 2016 展中最熱門的產品,無人機絕對是其中之一。今年展出的無人機機種更多樣化,無論外觀設計或技術功能也各有千秋,令人看得眼花撩亂。以下整理幾款較受矚目的無人機,看看究竟有何特點。



可載人的自動駕駛飛行器「Ehang 184」

今年展場中最搶鏡的無人機,莫過於中國廠億航所打造的可載人自動駕駛低空飛行器 Ehang 184。光看圖片可能感覺不出 Ehang 184 與其他無人機的差別,事實上這可是一台個人移動工具,因為 Ehang 184 機艙設有單人座椅,能夠自動駕駛載人低空飛行,根本是台「有人機」來著。

2016-01-09_162838

▲ Ehang 184 可載重約 100 公斤(圖片來源:Ehang

 

Ehang 184 外型就像是台放大版的無人機,機身上的四軸八旋翼可摺合收起節省空間;以電力發動,可載重約 100 公斤,時速可達 100 公里;充電 2 至 4 小時就可飛行長達 23 分鐘左右。重點來了,使用者只要透過平板應用程式設定目的地,Ehang 184 就會全程自動飛行降落,無須自行手動操控。安全性方面,Ehang 184 除了配備安全飛行系統外,另設有專門服務指揮中心,如遇天候不佳或任何突發狀況,指揮中心會隨時接管控制該飛行器。

Ehang 184 預計 2016 年上市,售價 20 萬至 30 萬美元。不過,Ehang 184 在相關法規上處於模糊地帶,能否通過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核可仍是未知。
微笑空拍機「Lily」

雖是無人機,實際上以「自主飛行攝影機」做為賣點的 Lily,在今年展會中也大放異彩,獲得了 CES 2016 創新獎。Lily 去年 5 月初登場時,主打操作容易不必搭配任何 app,只要隨手將 Lily 拋到空中,就會自主穩定飛行拍攝高畫質影像,加上防水與 499 美元平價等優點,掀起一股熱潮而廣受歡迎。

2016-01-09_152219

▲ Lily 空拍機上的微笑曲線設計相當可愛(圖片來源:Lily

 

從當時開放預購到現在經過了八個月,期間 Lily 將預購價上調至 799 美元,不過似乎毫不影響民眾購買意願,Lily 執行長 Antoine Balaresque 表示,目前 Lily 預購訂單多達 6 萬筆,進帳約 3,400 萬美元。待 2016 年 2 月正式上市時會以原價 999 美元出售,預計將持續創造可觀營收。Lily 不只受到民眾喜愛,更獲得投資人青睞,於 2015 年底成功融資 1,500 萬美元。Lily 在備受看好下,能否克服所有技術難題順利出貨,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飛機造型空拍機「Parrot Disco」

法國無人機大廠 Parrot 則是展示新款無人機原型 Disco。Disco 外型有別於一般多軸垂直起降無人機,而是採用類似傳統飛機的外觀設計。Parrot Disco 跟 Lily 空拍機一樣,只要輕拋於空中即可起飛,不需要什麼特殊技巧。使用者接著可透過一般 RC 遙控器,或是以 Parrot BeBop 系列無人機同款專用控制器「Skycontroller」操控,另可連接第一人稱視角(FPV)眼鏡享受視覺快感。

2016-01-09_164544

 ▲ Parrot Disco 外型類似傳統飛機,輕拋於空中就能起飛(圖片來源:Parrot

 

Disco 機身材質輕而堅固,分離式機翼好拆卸且便於攜帶;搭載高速引擎,時速可達 80 公里,而且飛行時間長達 45 分鐘。此外,Disco 搭載 1,400 萬畫素 1080p 攝影機,配備加速計(accelerometer)、陀螺儀(gyroscope)、磁強計(magnetometer)、氣壓計(barometer)、GPS 等裝置,並具有自動返航、自動降落等功能。Disco 預計 2016 年正式推出,但具體時間與售價尚未公布。

 

大疆旗艦機升級版「Phantom 3 4K」、「Inspire 1 Pro Black Edition」

這次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DJI)以兩款旗艦機改版機種應戰,分別是升級 4K 版的 Phantom 3 4K,以及改以全黑塗裝的 Inspire 1 Pro Black Edition。

2016-01-09_184712

▲ DJI Phantom 3 4K(圖片來源:DJI

 

Phantom 3 4K 為 Phantom 3 標準版的升級版本,可填補 Phantom 系列產品在標準版與專業版之間的落差。Phantom 3 4K 版與專業版搭載相同的 4K 攝影機,支援 4K 高解析錄影及 1,200 萬畫素靜態照片拍攝,但在成本考量下,採用與標準版相同的無線 Wi-Fi 圖傳系統,而不是專業版的 Lightbridge 圖傳系統。傳輸距離最遠可達 1.2 公里,比標準版延長了 200 公尺左右。Phantom 3 4K 版飛行時間約 25 分鐘,售價為 999 美元。

2016-01-09_190332

▲ DJI Insipre 1 Pro Black Edition(圖片來源:DJI

 

至於全黑塗裝版 Insipre 1 Pro Black Edition,則是為因應專業攝影師的需求而推出的版本。從機身外殼到遙控器、電池、雲台、攝影機等均以黑色塗裝。至於功能方面則與原版 Inspire 1 Pro 大致相同,而原版也會持續跟全黑塗裝版一同販售,但後者不會在台灣、日韓、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地區販售。

 

(首圖來源:Ehang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楊 安琪

在媒體、出版產業任職多年。生活中少不了電影、搖滾樂、美國超級英雄;喜歡學習新知,關注未來科技、機器人、商管議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