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6】CES 裡的概念產品,是未來科技還是群募詐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0 日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電子娛樂
IMG_0717

CES 是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產品展,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廠商齊聚一堂,有國際知名品牌,也有在地自營商,只要付得起攤位租金,幾乎人人都能來展,尤其在群眾募資網站興起後,越來越多概念產品也來參一腳,只是他們展示的是未來,還是不會來?



世界最小的電源轉換器

還記得圖中的 FINsix 嗎?2014 獲得空前成功的「世界最小筆電電源轉換器」在募資成功後,2015 年參加了 CES,當時在他們的 Facebook 上貼出照片後還有人覺得很好,終於可以收到產品了。然而一整年過去,FINsix 依舊沒有出貨,今年照樣參加 CES,還大張旗鼓宣佈與聯想合作,未來聯想的筆電充電器將採用他們的 DART 設計。

IMG_0721

 

兩年過去,媒體對 FINsix 的熱度已退,無論是他們的 Facebook、twitter 還是 Kickstarter 頁面,都不見 FINsix 的人出面回應,直到與聯想合作的新聞出現,才有人貼出與 FINsix 員工詢問後的結果,由於聯想要求的設計非常嚴謹,所以他們花了整整二年的時間進行改良,而礙於保密條款,他們也無法向當初支持他們的贊助人做出說明,同時他們也承諾在 2016 年 2 月開始出貨,預計 3 月底前會出貨完畢。

IMG_0722

 

不過,他們是真的有把產品做出來,連傳說中不能做的 MagSafe 轉接頭都做出來了喔~

 

自動摺衣機 Laundroid

在今年的 CES 中,來自日本的 seven dreamers 實驗室展出了一個衣櫃,裡面放著摺好的衣服,衣櫃上面還有一個圓形的 LED 燈閃呀閃,看起非常厲害,兩邊的螢幕播放著影片,這是世界第一個會自動摺衣服的 Laundroid。

IMG_0728

 

2015 年 10 月獲得日本 Panasonic 與 Daiwa House 支持,三方進行合作開發的 Laundroid,強調透過圖像辨識與機器人,可以把衣服一件一件辨識出形狀,然後再讓機器手臂幫你把衣服摺好,這就是 Laundroid,seven dreamer 還表示,在未來的計畫中,是將洗、脫、烘、摺全部合而為一,只要你把髒衣服丟進去,Laundroid 就會幫你洗好烘乾順便摺好。

然而這個看起來很厲害的衣櫃,就只是個衣櫃,裡面的衣服都是人摺好放進去的,實際的開發要到 2017 年才可能會有進展。

 

穿戴式即時翻譯機 ili

因為一段老外向日本女生搭訕的影片爆紅,大家都在問這個神奇的翻譯機要去哪裡買,事實上這個隨身翻譯 ili,是由日本的 Logbar 公司所開發,他們的前一個產品是一款叫做 Ring 的智慧戒指,使用者戴上 Ring 之後就可以透過各種手勢操作電腦。

IMG_0767

 

到了 Logbar 的攤位,果不其然人滿為患,螢幕上正展示著在網路上爆紅的老外搭訕影片,攤位前也擠滿了詢問的人潮,但實際上呢?

IMG_0766

 

偌大的攤位中只擺了一個項鍊台,掛著 ili 的試作原型機(Prototype),沒有技術說明,沒有規格介紹,只有一張傳單上寫著第一階段可以中英日三種語音互翻,第二階段加入法文、泰文及韓文,第三階段則是加入西班牙文、義大利文和阿拉伯文。

然後 ili 還獲得了 2016 年 CES INNOVATION AWARDS,打開 ili 的官網介紹 也只有和現場發送的傳單一樣,徵求合作夥伴的內容。在現場詢問的結果,最快要到 2016 年 4 月,才「有機會」可以看到 ili 的實際 demo。

不得不說,ili 的概念真的很厲害,哆啦 A 夢的翻譯蒟蒻還要吃下去才能翻譯,ili 甚至不需要網路連線,不需要輸入文字,只要按下按鍵開口說話就能立刻翻譯。看著這些彷彿觸手可及的科技,我想著整整一年沒有消息的 DART、只是個衣櫃的 Laundroid 和看起來像是隨身碟的 ili,或許現在它們都像當年《回到未來》那些令人驚奇的科技,但誰也不能保證它們都能像 NIKE 的自動綁鞋帶球鞋一樣,真的有上市的一天。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lake

Blake

機器人三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可惜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會傷害人類的,只有人類而已。
Bla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