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將禁止 VPN 跨區連線,背後目的不單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8 日 | 分類 影音裝置 , 網路 , 電子娛樂
nxe-netflix-2969015717-scr-part-20081024-img-top

美國影音串流媒體 Netflix 最近開始在全球多國提供服務,只是礙於版權問題,無法在所有地區提供一致的影音內容。有些使用者為了突破觀看限制,會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或代理伺服器(proxy)跨區使用服務,但以後可沒那麼容易了。Netflix 近日表示將全面封鎖 VPN 連線,禁止使用者跨區觀看影片。



其實早在 Netflix 擴展海外服務前,就已經有不少非服務所在地的使用者,利用 VPN 或 proxy 當跳板跨區連結 Netflix,Netflix 似乎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默許這種行為。但隨著 Netflix 服務擴展至全球 190 國,投注了大筆資金取得內容授權,並須依規定限制影音播放區域,在確保投資不受影響下,Netflix 必須禁止使用者跨區行為。Netflix 表示將在數週內採取措施,封鎖 VPN、proxy 連線,讓使用者只能在所屬地區使用 Netflix 服務。

Netflix 最終目標其實是提供全球一致的影音內容,這麼一來,使用者也沒有理由再透過 VPN 使用其他地區的 Netflix 服務。美國《連線》(Wired)報導稱,雖然 Netflix 現階段願意配合內容商的授權條件,只在特定地區播放授權影片,但擁有全球廣大收視群的 Netflix,打算進一步取得全球授權改變現況。

Netflix 禁止使用者跨區的做法,背後目的恐不單純。《連線》指出,目的一是對內容供應商施壓,也就是說,內容商若希望藉由 Netflix 將影音內容推廣到全球,就必須將全球播映權賣給 Netflix。第二,部分地區所能提供的影音內容有限,因此有助於提升使用者收看 Netflix 原創劇集的比率,也有助於打響 Netflix 品牌。第三,Netflix 目前還沒能在中國上線,卻已有千萬民眾透過 VPN 使用國外 Netflix 服務,Netflix 一旦封鎖 VPN 連線,就可能迫使中國有關當局盡早審核通過以回應廣大需求。

Netflix 並未明確指出會以什麼方式封鎖跨區連線,可以確定的是以後民眾若想使用其他地區的 Netflix 服務將會變得困難。不過 Netflix 也將持續充實片庫,也許再過不久,就沒有跨區使用服務的必要了。

 

(首圖來源:Netflix 螢幕截圖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楊 安琪

在媒體、出版產業任職多年。生活中少不了電影、搖滾樂、美國超級英雄;喜歡學習新知,關注未來科技、機器人、商管議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