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 Apple 新專利】一窺未來 iPhone 可能具備的新特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7 日 | 分類 Apple , iPhone , 市場訊息
apple-touch-id

自 iPhone 6s/6s Plus 發佈以後,關於 iPhone 7/7 Plus 的傳聞便層出不窮,例如:除去機身背後兩條「白帶」的設計、防水、相機鏡頭不突起等,雖然這些都還未被官方證實,但是 Apple 確實申請了相關的專利,如果沒有在 iPhone 7/7 Plus 身上看到變化,那麼也極有可能會體現在未來的 iPhone 上面。因此,如果想一窺未來 iPhone 的新特性,不妨先來看看 Apple 最近申請了哪些與手機相關的新專利。




*3D Touch 功能從螢幕延伸到 Home 鍵

future_iphone-3d_touch_and_new_function_which_perform_different_actions_in_response_to_different_fingerprints2

Apple iPhone 6s/6s Plus 除了帶來一部分的硬體升級之外,其最大的亮點就是螢幕上的 3D Touch 功能,不過 Apple 並不滿足於現狀,近日有消息指出,Apple 已經通過了一項與 3D Touch 觸控技術有關的專利,也就是在未來 iPhone 和 iPad Home 鍵上,運用類似 3D Touch 的壓感操作技術。

根據相關文件顯示,Apple 將這項專利命名為「壓敏指紋輸入系統」,在 Home 鍵中加入可感測按壓力道的電容感測器,使 Home 鍵在 Touch ID(指紋辨識)的基礎上,增加類似 3D Touch 的功能。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在 Home 鍵上利用不同的按壓力道、實現不同的操作效果,例如重壓 Home 鍵,快速啟動相機或手電筒等功能。

 

 

*在雲端同步 Touch ID 的指紋數據

storage

Apple 推出 Touch ID 功能時,就強調會將生物辨識數據儲存於獨立的存儲晶片(Secure Enclave),其他應用皆無法讀取相關資料,此辨識數據也不會儲存在雲端服務器;但是 Apple 最近曝光的一項新專利顯示,他們正在考慮使用 iCloud 等雲端服務來儲存用戶的指紋數據,如此一來就能省去在新 iPhone 或 iPad 上手動設置 Touch ID 的麻煩,更換新機時只要直接登入 iCloud 就能下載指紋資訊,並使用 Touch ID 功能。

至於安全性方面的問題,Apple 在專利申請中表示,首次收集到的指紋訊息會透過手機處理器,用特殊的加密方式上傳到該帳戶的雲端空間,使用其他設備時也會先蒐集使用者的指紋,再與雲端儲存的數據相比對,兩者符合才能下載更多的加密資訊;雖然過程中都會透過加密處理,但上傳到雲端便意味著有洩露的風險。

 

 

*達到防塵防水的境界

QNdv-fxksqiv8334539

iPhone 6s/6s Plus 的內部加入了大量的矽膠墊圈,以保護主機板線路和螢幕,其防水性也因此得到顯著的提升,不過並沒有達到真正防水的效果;而美國商標專利局最近公佈了 Apple 一項名為「通過孔洞排出液體」的專利,該項專利是一種通過改變聲學元件(揚聲器或麥克風)內部的電荷分佈,從而將液體排出手機的技術。

據專利文件描述,當聲學元件內的感測器偵測到水氣進入後,就會策略性地改變電荷分佈,來收集或移動液體,藉此將侵入的水氣透過某些孔洞排出。此外,專利內容也有寫到,利用揚聲器產生的聲波來驅逐液體的方法;Apple 似乎有意打造防水手機,雖然晚了其他廠牌一些時間,但也是相當令人期待。

 

 

*解決相機鏡頭突起的問題

curved-sensor

為追求更薄的機身設計,Apple 勢必要解決相機鏡頭凸起的問題,而根據一項新專利顯示,Apple 似乎找到了壓縮相機鏡頭組件厚度的方法,他們將該項專利命名為「微型高解析度相機」,就是透過球面感測器及鏡頭陣列來捕捉高解析度的圖像,這種成像方法只需要三組鏡片,也因為鏡片數量的減少,厚度方面也就會大量縮減;此外,也可以降低入射光線損失的機率,拍出的照片就會更明亮、銳利。

 

 

*柔性環繞式螢幕

img201602121025296

最近關於新 iPhone 採用 OLED 螢幕的傳聞更是不絕於耳,由於 OLED 相較於 LCD,具有更薄、更省電、更廣色域等特性,所以理所當然成為 Apple 的最佳選擇,此外 Apple 或許更看重 OLED 的可彎折特性,以期為將來設計環繞螢幕的設作準備。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的資料顯示,Apple 的專利內容採用中空罩面結構,配備了 360 度環繞式的螢幕,而且在外面添加了一層藍寶石等晶體材料,以加強防護的效果。不過目前曲面螢幕還在試用階段,而且 OLED 曲面螢幕的開發也尚未成熟,所以短時間內 Apple 應不會推出類似 360 度環繞式螢幕的 iPhone,但未來也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性。

 

事實上,Apple 每年都會有層出不窮、甚至難以實現的新奇專利,不過上述提到的都極有可能會在未來的新 iPhone 上實現,至於是第幾代 iPhone?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資料來源/未來iPhone有哪些新特徵:蘋果新專利盤​​點

圖片來源/9TO5Mac、newmobilelife、sina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Yi Chou

Yi Chou

懵懂地進入出版業,自此開始了寫手生涯,之後持續在科技產業耕耘、用文字傳遞新知;雖然年齡逐漸增加,但也期許自己,不讓皺紋輕易地刻在心上。
Yi Cho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