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菸癮】精選 8 款手機應用,讓周圍空氣更芬芳、身體更健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5 日 | 分類 Android , APP , iOS
Quit Smoking

吸菸是最難戒除的習慣之一,這個有害於人體的行為遍及世界上的每個角落,許多人會為了自己或身邊的人選擇戒菸,但光有這個想法可能還不夠,往往需要一些工具和支援才能成功;以下幾款 App 可以協助自己度過難關,在即將破戒的時刻擺脫對尼古丁的依賴,希望能順利幫助想戒菸的人們。



《Smotivator》

icon_Smotivator

特色:將戒菸的成效量化,查看自己因此而省下了多少花費。

除了在內心告誡自己要自制之外,許多人通常還需要更具體的激勵方式,才能有效把持住原則,而戒菸不僅意味著遠離癌症,把買菸的錢省下來之後,帳戶內的積蓄也會慢慢累積,《Smotivator》則是幫助大家把戒菸的成效量化,透過「成功戒菸天數、少抽的數量、省下的花費、因戒菸而延續的壽命」等圖表,就能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增加成就感唷!

pic_Smotivator

 

前往 Google Play 下載:《Smotivator》

 


 

 

《My QuitBuddy》

icon_My QuitBuddy

特色:提供許多菸癮、健康等相關知識。

《My QuitBuddy》這款應用是幫助自己成功戒菸的好選擇,App 將藉由一些技巧和小限制,讓戒菸者克服那些最困難的時期,將「戒菸時數、省下費用、少攝取的焦油和尼苦丁量」等統計數據呈現出來,戒菸者也能透過「My Goals」寫下戒菸的原因、設定目標,還能上傳家人的照片或錄音,利用他們的支持來強化戒菸的動力。

pic_My QuitBuddy

 

前往 Google Play 下載:《My QuitBuddy》

前往 App Store 下載:《My QuitBuddy》

前往 Windows Phone 市集下載:《My QuitBuddy》

 


 

 

《No More!》

icon_No More!

特色:提供「通話快捷清單」,預先輸入家人或好朋友的電話,讓他們協助自己分散注意力。

菸癮之所以難戒除,不僅是因為尼古丁令人上癮,對許多人來說抽菸也是他們的生活習慣之一,為了打破這個習慣,我們除了需要持續追蹤進度,並養成(好)新的習慣來取代對菸癮的依賴;《No More!》是一款可以追蹤戒菸進度、激勵自己繼續朝目標努力的應用,設定想要戒除的癮頭後,每撐過一段時間就會締造新的里程碑(例如:A Week of Awesome – 撐過一星期、The Worst is Behind – 最糟糕的已經過去了)。

pic_No More!

《No More!》最特別的是「快捷」功能,預先將可以分散注意力的網站或聯絡人,加入 App 內的快捷清單後,每當痛苦難耐、快要忍不住的時候,就能瀏覽喜愛的網站內容,或是撥打電話給家人、朋友,利用外力來幫助自己克服最艱難的時刻。

 

前往 Google Play 下載:《No More!》

 


 

 

《Motivational Wallpapers》

icon_Motivational Quote Wallpapers

特色:無法忽視的提醒標語,操作、安裝都相當簡易。

另一個可以激勵自己的方式,就是利用每天解鎖後都會看到的「桌布」,戒菸者可以拍一張足以提醒自己的照片(例如孩子的笑容)作為桌布,或是利用內建數百種樣式、美觀又一針見血的 App《Motivational Wallpapers》,選擇自己喜歡的圖片、設定完成後,每次使用手機就會獲得提醒,不再輕易受到心魔的挑撥囉!

pic_Motivational Quote Wallpapers

 

前往 Google Play 下載:《Motivational Wallpapers》

 


 

 

《Rewire》

icon_Rewire

特色:利用類遊戲的生產力秘訣,不斷延續鏈條長度、努力達成戒菸任務。

改掉舊有的習慣之所以困難,因為那就像在腦中重新佈線,需要經歷一場很大的變革,而這款《Rewire》是採用美國知名喜劇演員 Jerry Seinfeld 的生產力秘訣,達成一天的任務後就在日曆上劃個 X,持續了數天後就會累積成一條鎖鏈,當鏈條越來越長,就能為自己帶來繼續下去的動力;《Rewire》也內建提醒時鐘、圖表來督促使用者,並透過虛擬日曆將每個 X 具象化,每次的努力都會留下軌跡。

pic_Rewire

 

前往 Google Play 下載:《Rewire》

 


 

 

《Calm》

icon_Calm

特色:利用冥想釋放壓力、打消吸菸的念頭。

長時間吸菸會讓身心靈都對其成癮、產生依賴感,所以若要順利戒菸,找到替代品、成功轉移焦點可能會是成功的關鍵,而工作或經濟「壓力」可能會刺激想吸菸的慾望,當這些壓力和緊張感產生時,找到另一個方式紓壓將對戒菸有很大的幫助;《Calm》提供多首曲目、身歷其境的自然風光,引導使用者進入冥想的境界。

pic_Calm

 

前往 Google Play 下載:《Calm》

前往 App Store 下載:《Calm》

 


 

 

《7 分鐘鍛煉》

icon_7 Minute Workout

特色:用簡單的運動來取代吸菸。

《7 分鐘鍛煉》也是一款可以代替吸菸的健康類 App,每次的鍛煉時間最多七分鐘,這意味著戒菸者不需花費過多的時間,只要在菸癮來臨時跟著 App 一起開合跳、蹲伏、仰臥起坐等,同時達到健身、戒菸的雙重效果,是不是很一舉兩得呢?

pic_7 Minute Workout

 

前往 Google Play 下載:《7 分鐘鍛煉》

前往 App Store 下載:《7 分鐘鍛煉》

 


 

 

《Adult Coloring Book》

icon_Adult Coloring Book

特色:輕鬆、無負擔地打發時間,把抽菸的慾望轉換為絢麗的色彩。

乍看之下有些奇特,但最近專為成年人設計的紓壓著色本相當熱銷,在專注於繪圖的過程中可以幫助戒菸者釐清思緒,而同樣的事也可以在手機上實踐;將錯綜複雜的線條內塗上顏色,平復內心的不安和焦慮,利用一款看似簡單的 App,就能幫助自己順利往目標邁進。

pic_Adult Coloring Book

 

前往 Google Play 下載:《Adult Coloring Book》

前往 App Store 下載:《Adult Coloring Book》

 

 

資料來源/11 Best apps to help you quit smoking.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Yi Chou

Yi Chou

懵懂地進入出版業,自此開始了寫手生涯,之後持續在科技產業耕耘、用文字傳遞新知;雖然年齡逐漸增加,但也期許自己,不讓皺紋輕易地刻在心上。
Yi Cho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