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宣佈已在產品裡汰除六種有毒物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0 日 | 分類 Apple
apple 官網

「一個真正耐用的裝置其實是更環保的裝置」──這是蘋果今年新發表的企業環境報告中的一句話。這份報告除了說明蘋果如何減少產品的能耗,也說明蘋果如何讓自己在全球的各項設施(包括辦公室、直營店與工廠)變得更綠能。然而對消費者最直接相關的,無非還是蘋果怎麼用更環保的方式生產產品。



蘋果指出,他們近來致力於在工業製程中減少有毒元素,甚至加入了一個稱作「Full Material Disclosure」的程序,來檢視超過 10,000 個用來生產蘋果產品的材料,一旦發表不符標準的元素,便會尋找替代物或重新設計產品。

例如,在過去四年,蘋果便將他們充電線(包括 Mac 和 iOS 裝置)與耳機的線材,從聚氯乙烯(PVC。燃燒會產生戴奧辛,平常也可能釋放化學氣體到空氣中)重新設計成不含溴、氯的熱塑性彈性體(thermoplastic elastomers)。

此外,包括 iPhone 在內所有產品,蘋果也宣告已永久汰除以下六種有毒物質:

一、鈹。主要被使用在彈簧和插頭的銅合金。雖然人體本身就有這種元素,但長期累積下這種元素會引發慢性鈹中毒(可能五年後才會發作),導致致命的肺部病變。

二、汞。從 2009 年起,蘋果就停止使用這種材料製作的 LED 螢幕。汞的毒性甚高,不論口服、吸入或接觸皆有可能致病,損害大腦或肝,此外也能在人體內形成有害的有機化合物,進而破壞中樞神經系統。

三、砷。蘋果自 2008 年起就停用這種元素。它通常用在玻璃製程上,例如液晶螢幕的表面玻璃。這種材料的很多化合物都有毒,例如砒霜就是砷的其中一種化合物。

四、PVC 和鄰苯二甲酸酯。目前多數公司生產的電源線和耳機線都仍然使用這種材料,而蘋果則已經棄用(除了南韓和印度。原因是該國政府還不同意蘋果進口新材料)。這種元素除了燃燒會產生戴奧辛,以它製成的產品也可能在日常生活中釋放有毒化學物質到空氣,嚴重影響幼兒健康並導致種種慢性病。

五、鉛。從 2006 年起,蘋果就便停用了這種常用於螢幕玻璃和焊接工藝的材料。鉛是重金屬,會汙染地下水和土壤,對人體也有毒性,會傷害大腦和腎。

六、溴化阻燃劑(BFRs)。通常用在產品外殼、電路板以及接頭,蘋果也從 2008 年起將它們換成更安全的材料。溴化阻燃劑除了對水中生物有劇毒,長期接觸也會影響荷爾蒙系統、腦部與骨骼,焚燒後釋出的氣體也會致癌。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