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推 EOS C300 Mark II 專業攝影機,供 4K 電影產業攝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3 日 | 分類 市場訊息 , 相機
canon-eos-c300-mark-ii-02-img-top

Canon 在台推出 EOS C300 Mark II 可交換式鏡頭專業級 4K 數位攝影機,延續 Cinema EOS 系列 EOS C300 推出升級版新器材,迎接 4K 超高解析度的數位電影拍攝熱潮。



新發表的 Canon EOS C300 Mark II,配備新研發的 Canon Super 35mm 885 萬像素 CMOS 影像感測器、雙 DIGIC DV 5 數位影像處理器及 XF-AVC 攝錄格式,進一步提升 4K 運算處理能力;採用新的 Canon Log 2 Gamma,實現達 15 級高動態範圍,內建雙像素 CMOS 自動對焦系統,確保流暢精準的對焦效果,大幅提升攝錄表現。

擁有輕巧耐用的機身設計、靈活操控性、支援陣容強大的 EF 鏡頭及 EF Cinema 鏡頭系列等優勢,能實現更多元化的影像創意及表現力,讓使用者應付各類型的攝製需求,不論是拍攝電視廣告、宣傳短片、獨立電影、紀錄片、新聞或作婚禮攝錄等,都能製作出高畫質 4K 影片。

支援同步記錄格式、無壓縮影片輸出,靈活搭配不同製作需求

EOS C300 Mark II 支援 XF-AVC 攝錄格式,可拍攝支援高達 410 Mbps 影像傳輸率的 4K / 30P(4096 x 2160 / 3840 x 2160 像素)影片,或支援達 225 Mbps 影像傳輸率的 2K / 60P(2048 x 1080 / 1920 x 1080 像素)影片,直接記錄至 CFast 記憶卡,方便讓拍攝影片能夠即時傳送及使用。

其中可供選用的 XF-AVC Intra 攝錄格式是採用逐格處理的編碼系統,有效壓縮影片並確保最佳的高畫質 4K 畫面,適合專業攝製工作如電視廣告或紀錄片等;而 XF-AVC Long GOP 攝錄格式,則透過高效率壓縮大幅減低影片檔案大小,能應付長時間的攝錄工作,靈活配合不同製作需要。

除了儲存影片至記憶卡,拍攝時也可同步輸出 4K / 30P 10-bit 無壓縮 Cinema RAW 影片至外接儲存裝置,以保留最豐富及最佳的影像細節,為後期影片剪輯及調色工作帶來更大自由度,也能符合數位電影後期的製作流程,滿足更高品質的電影拍攝需要。

XF-AVC 攝錄格式支援 ITU-R BT.2020 及 Cinema Gamut 色域模式,為 4K / 2K 影片拍攝提供更廣闊色域選擇。其中 ITU-R BT.2020 色域完美對應 Canon 專業級 DP-V3010 / DP-V2410 4K 顯示螢幕,確保由拍攝至輸出色彩的一致性;而 Canon 獨有的 Cinema Gamut 色域,覆蓋約 100 % 可視色彩範圍,為影像帶來更豐富悅目的色彩。

新增二種伽瑪選項,提升影像動態範圍

除了 Canon Log Gamma 以外,新增 Canon Log 2 Gamma 功能以供選用,採用新的伽瑪曲線,進一步擴展至 15 級高動態範圍,準確保留更多畫面上偏亮及偏暗部分的影像色彩細節,讓數據分佈更平均,使用者也能享有最大的自由度,於後期製作進行調色及校準畫質。

提供 Wide DR Gamma 選項,有效壓制畫面上過度曝光的位置,使畫面由光至暗的漸層變化能保持連貫性及層次感,提升影像動態範圍達 800 %,無須後製即可獲得更佳的動態範圍,保留畫面原有色彩,特別在拍攝人像時能保持膚色均勻。

雙像素 CMOS 自動對焦系統,大幅強化對焦表現

新機內建雙像素 CMOS 自動對焦系統,採用新結構的 CMOS 影像感測器,能同時進行感光及相位檢測自動對焦功能,當配合 Canon 全線 EF 鏡頭使用時(不包括手動對焦的 EF Cinema 鏡頭),能實現流暢的連續自動對焦功能,使用者更可自行選擇螢幕內的 80 % 範圍進行對焦,覆蓋大部分畫面,為 4K 攝錄帶來更精準銳利的對焦表現。

顯示器上更會顯示對焦輔助資訊,明確指出對焦位置於合焦前後的狀態,幫助使用者更輕易取得準確對焦。攝影機更可配合EF鏡頭使用臉孔追蹤自動對焦功能,確保時時刻刻對準移動中的人物主體。

除了單次及連續自動對焦模式外,攝影機亦加入全新「自動轉換手動對焦」模式,以回應使用者的需要。當進行自動對焦期間出現鏡頭失焦的情況時,攝影機會立即停止自動對焦操作並迅速切換至手動對焦,讓使用者手動調較至清晰對焦點,減低出現模糊影像的可能性,確保更穩定可靠的對焦表現。

攝影機提供多項自動對焦微調功能,包括 10 級自動對焦速度及 7 級自動對焦追蹤靈敏度選擇,靈活配合不同拍攝情況,讓使用者能更充分掌握對焦反應,簡化操控並最佳化對焦效果。

支援 Wi-Fi 無線傳輸功能,可遠距拍攝及選擇對焦點

新機支援 Wi-Fi 無線傳輸功能,不須安裝任何軟體,即可透過電腦、平板或智慧型手機上的瀏覽器遙控操作攝影機,方便使用者利用吊臂或進行高空拍攝。

瀏覽器遠距拍攝,提供即時的構圖顯示,使用者只需直接觸控平板電腦即可選擇對焦點,選用各項自動對焦功能如單次自動對焦、連續自動對焦、對焦鎖定、自選對焦速度等,確保獲得理想的對焦效果;更可設定白平衡及曝光等各項參數,功能完善,帶來更大拍攝自由度。

885 萬像素 CMOS 影像感測器,高感光、低雜訊、淺景深效果

EOS C300 Mark II 內建新研發 Canon Super 35mm CMOS 影像感測器,提供 885 萬有效像素,實現高達 4096 x 2160 解析度的 4K 極致畫質。特大 CMOS 影像感測器,更使得每個像素的感光面積增大至6.4 x 6.4 微米,加上微透鏡與感光二極體(photodiode)之間的距離進一步縮短,大為提升每個像素的集光能力,大幅抑制雜訊及改善訊噪比例,營造迷人的淺景深效果。

影像感測器採用的像素排列方式能將光線分拆成三原色訊號獨立處理,帶來相當於 RGB 3 晶片系統的卓越訊號處理效果,加強色彩還原度,並有效減低摩爾紋現象(moiré artifacts)及鋸齒邊緣(jaggies)的出現,實現高達 1,800 水平線數解析度。

Super 35mm CMOS 影像感測器,提供雙倍讀取速度,較上一代更有效減輕進行水平橫向拍攝或拍攝動態影像時常見的滾動快門扭曲現象(Rolling Shutter Skews),減低景物出現扭曲及歪斜的情況,確保影像呈現。

雙 DIGIC DV 5 數位影像處理器,提升 4K 運算處理能力

新機配備全新研發的雙 DIGIC DV 5 數位影像處理器,提升 4K 運算處理能力,忠實呈現豐富細膩的影像細節,締造豐富層次感、銳利逼真的 4K 影片;極速的運算能力讓攝影機的各項功能得以完美發揮,例如提升影像傳輸率至410 Mbps、實現 15 級高動態範圍的 Canon Log 2 Gamma 等,強化影像畫質及拍攝表現,進一步加強 4K 影片的表現力。

相比上一代 EOS C300,雙 DIGIC DV 5 大幅提升雜訊處理能力,實現達 ISO 100 – 102,400 超廣闊感光度範圍,帶來更出色的高感光度拍攝表現,即使於肉眼難以辨識的漆黑環境中,仍能藉著現場的微弱光線,拍出低雜訊、細緻銳利的亮麗影像,強化低光源或晚間拍攝的彈性,方便使用者更靈活運用昏暗燈光拍出細膩氣氛效果;而日間拍攝時,則可利用 ISO 100 感光度以加大光圈,營造更迷人的散景效果,加強刻劃人物的表情神態。

EF Cinema 鏡頭及 EF 鏡頭系列,全面相容具高擴充性

新機支援 Canon 全線 EF Cinema 鏡頭及 EF 鏡頭系列,當中逾 60 款 EF/EF-S 鏡頭集結 Canon 光學技術與優勢,其中包括 L 鏡頭系列,透過採用 UD 超低色散鏡片、螢石及精確研磨非球面鏡片等,實現高品質的影像畫質;使用者也可選用各款特殊鏡頭如微距、移軸及魚眼等,創造獨特的影片效果。

EF Cinema 鏡頭,現則提供共 12 款達 4K 攝影解析度的變焦及定焦電影鏡頭選擇,專為專業級電影拍攝而設,以 Canon 精湛的光學技術,包括低色散玻璃鏡片及大直徑非球面鏡片,能確保於不同拍攝狀況下影像中心至邊緣位置均擁有細緻的高解析度。

使用 EF Cinema 鏡頭時,使用者可選擇顯示 T 光圈值,更切合影片攝製人員的操作習慣。而可攜式 Cine-Servo 鏡頭系列,則是集機動性與極致畫質的拍攝器材,協助使用者在進行錄製時更得心應手。

快/慢鏡攝錄功能,支援長時間曝光

新機提供慢鏡及快鏡攝錄功能,利用不同的影片幀率作拍攝及播放,將刺激的動作鏡頭及電影張力演繹得更淋漓盡致。慢鏡及快鏡攝錄功能可於 4K 攝錄模式下以每秒 1 至 30 格攝錄或於 2K / HD 攝錄模式下以每秒 1 至 120 格 2 攝錄(HD 模式的最高格數為 60 格,剪裁模式的最高格數為 120 格),因應拍攝題材創造出更具創意的視覺特效。

支援長時間曝光,使用每秒 1 格攝錄時可將快門設定為 1/2 秒或 1 秒,確保每幅影像均清晰明亮,特別適合拍攝夜景或於黑夜拍攝星軌縮時影片。

內建 ND 濾光鏡,加強創意表現力

新機將 ND 濾光鏡結合於小巧機身中,提供 2、4、6、8、10 級選項,加強外景拍攝時的靈活度,於明亮的戶外環境下可採用較大光圈,拍出更細膩影像層次及營造淺景深效果,擴展拍攝空間。

24-bit / 48kHz 音頻記錄及 4 聲道音頻輸入,專業音效支援

新機支援 24-bit/48kHz 音頻記錄,細緻無瑕的音質更勝 CD 唱片,能更精準地進行高畫質收音;更可作 4 聲道音頻輸入,利用機身的麥克風輸入端子、內建單聲道麥克風及兩組 XLR 聲音輸入端子,靈活因應拍攝場地及製作需要進行專業收音,例如進行新聞採訪或製作短片等,收錄更豐富、更具臨場感的完美音效。

高機動性堅固機身,操控靈活配合拍攝需要

新機採用模組式機身設計,保持小巧靈活及高機動性的優勢,手把、顯示器等均為可拆式設計,更提供多個配件插座,可配上各款電影業界的標準手動及電子配件,提供更具彈性的拍攝方式,按不同製作或環境需要靈活組合,例如作肩扛式新聞採訪或以手提拍攝紀錄片等,不論是多人的攝製團隊或單人攝錄同樣應付自如。

設計上更加強了手把及組件安裝的穩固性及自由度,方便使用者更靈活加裝各類型配件或顯示器至最合適位置,實現更多拍攝可能性。另外,機身的按鈕位置經過精心編排,於機身、操控面板及手把等位置共加入 22 個自設按鈕,使用者可根據個人習慣及需要自設常用功能,讓操控更加自主自在。

為應付專業攝製需要及嚴峻的戶外拍攝環境,EOS C300 Mark II 配備防塵防濺外殼,以精密做工緊密接合,並於所有端子蓋的邊緣、各按鈕的頂端使用密封材料,加強防塵防水滴能力,讓攝影機在任何環境下皆能發揮最佳功用。

機身內部則採用壓鑄的零件結構,加強堅固耐用度;而鏡頭接環及影像感測器等零組件亦採用浮動式結構,強化抗撞擊及抗震能力。攝影機更配備散熱設計及高效冷卻系統,利用高導熱性的石墨片將主機板的熱氣導向散熱槽,透過冷卻風扇驅散機身內的熱氣,更有利於長時間操作。

特大 4 吋高解析 LCD 顯示器及 OLED 觀景窗,多角度操控更靈活

新機配備特大 4 吋 123 萬點高解析 LCD 顯示器,支援多角度旋轉操作,方便使用者因應不同拍攝需要而調校顯示角度,不論進行高、低角度拍攝、從側面操作攝影機或運用肩架拍攝同樣操控自如。

LCD 顯示器的色域及亮度亦分別是上一代的1.2倍及1.8倍,色彩更鮮明奪目,幫助使用者清晰掌握拍攝構圖。考量到使用者的意見回饋,連接LCD顯示器至機身的連接線改為可拆式設計,使用上將更為得心應手。另外,LCD 顯示器更設有多項輔助顯示功能,例如有助分析畫面光暗分佈情況的波形監視圖 (Waveform monitor),方便即時監看畫質及調校。

當身處陽光猛烈的戶外環境拍攝時,使用者可透過攝影機的 0.46 吋 177 萬點多角度 OLED 觀景窗,清楚檢查對焦及影像細節,確保最佳畫面。觀景窗更可向上調整 60 度,方便從低角度進行攝錄,加強拍攝靈活性;其色彩重現能力、對比度及反應時間亦較上一代大幅提升,呈現更鮮明亮麗的影像以助構圖拍攝。

雙 CFast 2.0 記憶卡及 SD 記憶卡插槽,靈活具彈性的儲存方式

新機配備雙 CFast 2.0記憶卡插槽,以高速的 CFast 2.0 記憶卡儲存數據量龐大的高畫質 4K 影片,存取速度較傳統 CF 記憶卡快約 5 倍;雙記憶卡插槽支援連續攝錄,當其中一張記憶卡錄滿時,攝影機將自動轉換至另一張記憶卡繼續攝錄,提供更大更富彈性的儲存容量,使用兩張 256GB CFast 2.0 記憶卡可拍攝長達 2 小時 40 分鐘的 4K 影片。

新機亦設有 SD 記憶卡插槽,支援 4K(CFast 2.0 記憶卡)/2K(SD 記憶卡)同步攝錄,除了可為影片作備份,亦方便同步記錄不同的影片格式、配合不同輸出需要,例如作為離線剪輯之用。

拍攝至輸出皆流暢,高度相容專業製作流程

新機提供流暢高效率的拍攝至輸出體驗,當進行 4K 或 2K 攝錄時,可透過 3G-SDI 端子將影片輸出至外接儲存裝置,方便進行後期製作;同時亦可經 MON 及 HDMI 輸出多種輔助拍攝資訊至外接顯示螢幕,例如峰值對焦輔助功能及波形監視圖等,最佳化拍攝過程。

攝影機提供 XF Utility 軟體作 4K 影片存取及播放,亦提供專為 Cinema RAW 格式而研發的 Cinema RAW Development 軟體作 RAW 檔案預覽及輸出,方便使用者為 4K RAW 影片調校白平衡、色溫、亮度及銳利度等,並輸出成為 DPX 業界通用格式檔案,加快影像調校的程序及後製流程。

 

更多詳細資訊,請洽 Canon 官方網站

*相關訊息若有調整,以官方公佈最新消息為準。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