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 BlackBerry Classic,揮別一個時代的情懷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9 日 | 分類 手機
blackberry-classic-offical-feature-hub

10 個月前,在黑莓(BlackBerry)公佈 Passport 的同時,另一款繼承了經典鍵盤血統的 Blackberry Classic 也一同亮相。直到 18 日,這款打著「經典」旗號吊足了黑莓粉絲胃口的手機才正式發表。



「在我接手黑莓的開始 90 天裡,我一直聽到熱情的黑莓粉絲說,按鍵和觸控板是黑莓 QWERTY 體驗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使得他們的黑莓手機成為生產力工具,我希望這些消費者能夠知道我們傾聽了他們的聲音,這款新手機就是為他們打造的。」黑莓公司 CEO 程守宗在發表會上這樣解釋 Classic 的由來。

Blackberry Classic 猶如 Bold 9900 的後續產品,不僅回歸了在此之前廣泛流行的 Bold 和 Curve 的設計風格,經典的 QWERTY 和導覽鍵也重新回歸。它配備了一塊 3.5 吋 720×720 解析度的觸控板,搭載 800 萬畫素後置網路攝影機,前置 200 萬畫素網路攝影機;設備執行 Blackberry 10.3.1 的作業系統;機身內建了高通 Snapdragon S4 1.5 GHz 雙核心處理器,配備 2GB RAM,16GB 手機儲存空間,電池容量 2515 mAh,售價 499 美元。

blackberry-classic-specifications

(Source: CrackBerry

Classic 的機身右側是音量鍵和靜音開關,nanoSIM 卡槽和 microSD 卡槽安置在機身左側,需要使用配備的工具打開卡槽托片。機身正上方是電源 / 解鎖鍵,左側是 3.5mm 音訊埠,底部是 microUSB 埠。與 iPhone 4 類似,機身底部雖然看起來有兩個對稱的揚聲器結構,但實際上只配備了一個揚聲器。

blackberry-classic-device-stock

(Source: CrackBerry

Crackberry 的編輯在打開 Classic 的包裝後說,第一眼就讓他回到了使用 Bold 9900 的日子。「給人堅固、可靠的感覺。」

相比擁有 1440×1440 解析度的 Passport,Classic 還是顯得古老了些。但相比 Q10,Classic 的螢幕稍大,Crackberry 的編輯認為,如果使用者從 Q10 過渡到 Classic 上,不會有任何問題。儘管它的 PPI 不夠高,但是顯示區域卻有所提升。

全鍵盤設計無疑是 Claasic 的靈魂。Classic 繼承了黑莓經典的 QWERTY 鍵盤配置,包括左右兩個 shift 按鍵、1 個 ALT 按鍵和 1 個 symbol 按鍵。不過不同的是,Classic 的鍵盤沒有採用傳統的弧形結構排列,而是直的。另外,Classic 的按鍵比 Bold 和 Curve 機器稍大。

和以往使用經典的 Blod 和 Curve 一樣,Classic 支援傳統的快捷鍵操作,比如在系統中按一下 B 開啟瀏覽器、按 C 撰寫簡訊,在電子郵件 App 中,按 R 直接回覆郵件,按 L 回覆全部等等。這得歸功於新版 BlackBerry OS,它從原來的基礎上逐步改善了對鍵盤的支援。

blackBerry-classic-device-keyboard

(Source: CrackBerry

黑莓傳統的導覽鍵也回來了,使用光學觸控板時,螢幕上的視覺提示能夠告訴使用者正在注意的螢幕區域,再比如瀏覽器 App 中,還可以使用指針模式,從而幫助快速定位並選取文字。在撰寫文字時,觸控板也能幫助使用者精確地移動游標位置。

blackberry-Classic-text-selection-highlight-screenshot

(Source: CrackBerry

黑莓花了大量努力完善觸控板在 Blackberry 10 系統上的表現,但是涉及到兼容的 Android App 時,支援就不那麼完美了。

與 Passport 一樣,Classic 內建了亞馬遜 Amazon Appstore,Crackberry 的編輯提到,在 Classic 上執行 Android App 仍然會遇到一些問題,特別是那些來自非亞馬遜 Appstore 的 App,但是情況已經比以前有所改善了。

拍照向來不是黑莓專注的點,Classic 也不例外,成像品質不能跟大部分 800 萬畫素的智慧型手機匹敵,但是如果要是和自家的 Bold 9900 比,還是有勝算的。

值得一提的是,Classic 內建了黑莓的經典遊戲 Brick Breaker。

blackberry-classic-device-camera

(Source: CrackBerry

總體來說,正如 CEO 程守宗自己定義的那樣,Classic 是一款專為那些仍然堅守在黑莓陣地的死忠粉絲和專注於生產力的商務人群所打造的產品。它誕生於黑莓沒落的行動網際網路時代,昭示著一個時代的終結,但它又新舊交融,在保持傳統的產品型態和交互形態下同時融入了最新的黑莓 10 系統。或許正如其名,作為一款劃時代的經典機器,黑莓 BlackBerry Classic 的價值和意義注定不能以大眾市場的商業和技術維度去衡量。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lackberry)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