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高科技玩具或許能把孩子從螢幕前引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9 日 | 分類 零組件
t38-child

小孩子玩電子設備成癮的問題已經不知道被各國專家提醒過多少次了,然而現在的情況是:越來越多的小孩和大人們一樣變成了低頭族。真的沒有更有吸引力的玩具了嗎?



《華爾街日報》個人科技專欄作家 Geoffrey Fowler 不信邪,他挑選了幾件跟科技有關的玩具並且拿同事的孩子做了實驗。最後發現,它們成功「打敗了」電腦、iPad、智慧型手機等設備。此外,除了能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這幾件玩具還能讓孩子學會簡單的程式設計、機器組裝等技能,比起現在連後蓋都難打開的各種設備要有意思很多。

kano-computer-kit-by-map-1

 (Source: Kickstarter

這三種玩具分別是:Kano Kit 公司的兒童電腦配件,孩子們可以像玩樂高積木那樣將配件組裝成一台簡單的電腦;Modular Robotics 生產的 Cubelets 和 Moss 模組,這些模組可組成小型機器人,模組的不同功能促使機器人對周圍環境做出對應反應;還有一種是 LittleBits 出品的各種設計漂亮的電子零件 Bits。這些 Bits 包括 USB 電源,有太陽能板,有聲音感應器等,能夠自由組合成功能各異的電子產品。

BN-GA798_Ptech1_P_20141216114650

(Source: Wall Street Journal

「這些東西就像機動玩具一樣。樂高積木雖然也能拼出各種形態的東西,但還是需要想像它們能做什麼。而這些玩具拼好後它立刻就具有各種功能了。11 歲的小女孩 Kaya 說。Geoffrey Fowler 帶著 Kaya 和她 9 歲的弟弟 Kian 用一下午的時間組裝了一個電腦,一些小機器人還有各種電子產品。Geoffrey Fowler 發現創造這些實實在在有用的設備,讓孩子們覺得很有成就感。

img5681

 (Source: Engadget

雖然在組裝過程中,由於操作指南寫得不太清楚或者技術難題,會讓孩子們偶爾失去耐性,但每樣玩具又各自擁有吸引孩子的特性。Kian 最喜歡的是 Kano 的電腦配件,除了硬體組合,Kano 還利用了 Raspberry Pi 使得這個「玩具電腦」能進行程式設計及執行簡單的遊戲。Kian 說這比在學校上程式設計課程有趣多了,學校的程設課就是在電腦上打一堆無聊的東西。

後來兩個孩子還透過程設改變了 Kano 裡一款遊戲的顏色,成了「小駭客」。這時,Kaya 突然提出了「做駭客不是不好嗎?」的問題。Kaya 的問題讓 Geoffrey Fowler 覺得很驚喜,在他看來一堂「動手課兼程設課」還上升到了精神層面。

透過和孩子們玩「高科技」玩具,Geoffrey Fowler 覺得這些需要動手組裝的電子零件類玩具真的可以大有作為,至少能讓孩子們少對著螢幕,以免成為 iPad (screen) zombies。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enriksent CC BY 2.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