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煉蠱奇譚:流氓防毒軟體終極生死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07 日 | 分類 PC , 網路 , 資訊安全
monster-624x327

先前在微博上流傳一則趣聞,中國有位網友在替爸爸重灌電腦的時候突發奇想,決定在末代 Windows XP 作業系統裡試試傳說中流氓軟體的威力,結果令人捧腹。



什麼是流氓軟體呢?所謂的流氓軟體是指在安裝時會加入許多使用者用不到的額外軟體,並且無法簡單有效且快速移除的軟體。在中國最有名的當屬百度與 360 互指對方是流氓軟體事件,兩間公司互相指控對方的軟體為流氓軟體,而這些軟體之間會互相把對方的軟體標示為垃圾或有害軟體,提醒使用者小心注意。

流氓軟體還有一點特別厲害的地方,就是它們的自我保護機制。使用者一旦安裝了這些軟體,不但整個系統被各種廣告「優化」的不成人形,想要移除它們還得靠專門的反安裝程式,有些在移除後還會在系統內留下許多垃圾檔案,更甚者還會上演浴火鳳凰死而復生的戲碼,叫人煩不勝煩。

為什麼要說是「煉蠱」呢?煉蠱,又稱「造蠱」,蠱是一種人工畜養的毒蟲。將不同種類的多隻毒蟲(俗稱百毒)放在瓦罐或罎中,使其互相咬殺,並吞食屍體,最後存活下來的毒蟲就叫「蠱」。這段將傳說中的五套流氓軟體同時安裝在電腦裡的過程,也被中國網友戲稱為「煉蠱」。

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位網友在電腦裡煉蠱的過程吧!

liamgu

▲(圖片來源/我的廁所讀物微博

(首圖來源/ Martin@flickr)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lake

Blake

機器人三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可惜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會傷害人類的,只有人類而已。
Blake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