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蘋果春季發表會,土豪們的金蘋果時代來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10 日 | 分類 Apple , 影音裝置 , 筆記型電腦
apple 2015 event cover

2015 年蘋果春季發表會結束,毫不意外的在會中發表了全新的 MacBook 系列,讓 MacBook 家族繼 Air 和 Pro 再新添一名成員。而在 HealthKit 廣受好評後,蘋果也讓 iPhone 繼續與健康議題掛勾,推出了 Research Kit 幫助醫療研究使用,同時也正式宣佈了 Apple Watch 的上市日期。



發表會一開始,蘋果執行長 Tim Cook 毫不保留地向全世界展示他對中國消費者的熱愛,以杭洲西湖直營店的影片做為發表會開場,同時也宣佈了將在全球各地開設更多蘋果直營店的計劃(台灣呢?)。緊接 Tim Cook 也向全球展示了 iPhone 與健康和醫療的深度結合,提供 Research Kit 供全球(當然包括中國)的醫療研究團隊做為醫療相關研究與資料蒐集使用。難能可貴的是這個 Research Kit 將採用開放原始碼的方式,讓所有人都可以為全人類的健康謀福祉。當然,在介紹影片中也特別介紹了中國醫療團隊是如何利用 Research Kit 進行帕金森氏症研究。Tim Cook 熱愛中國的程度,只差沒有用中文進行簡報了。

apple 2015 event

▲發表會以中國杭洲西湖店開幕影片開場。

apple 2015 event 4

▲以開放原始碼方式提供的 Research Kit 將提供全世界的醫療團隊使用。

HBO 加入 Apple TV 內容提供商,Apple TV 調整售價

另外一個要提到的是關於 Apple TV 的消息,在 HBO 宣佈網路影音服務 HBO NOW 正式上線後,在今天的發表會上也宣佈加入 Apple TV 陣營,提供每個月 14.99 美金(約 473 台幣)的訂閱服務,消費者將可以在 Apple TV 與其他 iOS 裝置上,欣賞包括《慾望城市》、《權利遊戲》等影集,目前尚未確認是否提供美國境外使用者訂閱。而 Tim Cook 也表示,為了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 Apple TV 的便利,即日起將 Apple TV 的售價從現有的 99 美金,調降為 69 美金。目前台灣蘋果官網也已將 Apple TV 售價調整為 2,390 元台幣

apple 2015 event 2

▲HBO NOW 將提供蘋果使用者以每月 14.99 美金價格訂閱。

apple 2015 event 3

▲Tim Cook 也同時宣佈調降 Apple TV 售價至 69 美金。

土豪們歡呼吧!金蘋果的時代正式開始!

在那個 iPhone 只有黑與白兩種顏色的時代,蘋果優異的設計讓白色的手機成為與眾不同的主流,但其他品牌的白色和蘋果的白色,總是有著微妙的差異。當第一隻金色 iPhone 出現後,這個曾經因為俗氣而從科技產品中消失的顏色頓時成了主流,緊接著金色的 iPad、18K 金的 Apple Watch,蘋果讓金色成為全新的潮流,那些被戲稱為土豪金的蘋果產品,現在有了全新成員-MacBook。

apple 2015 event 5

▲金光閃閃豪氣外露的全新 12 吋 MacBook 登場。

最輕薄的 MacBook 產品,12 吋 MacBook 金蘋果不會發光

之前被廣泛推測將加入 MacBook Air 系列的 12 吋 MacBook,確定成為第三條 MacBook 產品線,讓 MacBook 家族的尺寸選擇成為 11/12/13/15/17 五種,重量只有 900 公克、13.1mm 薄的 MacBook 在硬體規格部份,除了已經確定不會發光的蘋果 Logo 與加大的鍵盤尺寸外,全新系列的 MacBook 也加入許多全新設計。

一、無風扇設計

為了極致地壓縮機身厚度,蘋果首次在筆電產品中導入無風扇設計,並且一舉將主機板尺寸縮小至原本 1/3 大小,但這樣的設計也不免讓人擔心筆電的散熱問題。另一方面,這樣的設計是否也意味著在效能方面無法達到原本 MacBook 系列產品應有的水準?

apple 2015 event 6

▲全新的無風扇設計,與更多的電池。

二、Intel Core M 處理器與 USB Type -C

在全新的 MacBook 中,蘋果也大膽採用全新的 Intel Core M 處理器,雖然在發表會的官方說法中,可將 1.3GHz Turbo Up 至 2.9GHz,但將為行動平台設計的處理器運用在筆電產品上,同樣也為新一代 MacBook 帶來效能與散熱上的問題。在連接埠方面,蘋果終於選擇放棄 Thunderbolt 並改用最新的 USB Type-C 標準,以單一接孔提供電力、視訊等其他功能,在機身尺寸壓縮到極致的同時,也犧牲了不少使用上的便利性。

apple 2015 event 8

▲集電力、視訊等多種功能於一身的 USB Type-C 接孔。

apple 2015 event 7

▲全新的 Intel Core M 處理器,擁有更省電的特性。

三、Force Touch 觸控板

尺寸加大的全新 Force Touch 觸控板,將先前於 Apple Watch 上發表的 Force Touch 技術正式引進到筆電產品上,根據官方說法,全新的 Force Touch 觸控板,將可以感應使用者的點、按、壓三種不同力道,並透過新增的 Taptic Engine 判讀並給予回饋,讓使用者可以更輕易地透過觸控板,操作 MacBook 上的各種功能。

舉例來說,在閱讀文件或網頁時,透過 Force Touch 可以即時獲得翻譯、在遇到地址資料時可以直接帶出地圖,透過新的 Taptic Engine 也能讓使用者更方便使用觸控板進行手寫。在全新的 MacBook 上,使用者還可以自訂觸控板的回應、力道感應等功能。

apple 2015 event 9

▲新一代的 Force Touch 觸控板,提供更不同的使用方式與操作體驗。

四、尺寸更大、獨立 LED 背光的蝴蝶腳鍵盤

蘋果過去將剪刀腳鍵盤發渾到淋漓盡致,輕巧的觸擊感讓許多人愛不釋手,而現在為了讓新 MacBook 可以更薄,蘋果也將鍵盤部份重新設計,改用自家研發的蝴蝶腳,底部的簧片也改用不銹鋼製作,按鍵尺寸也比過去的 Mac 鍵盤再大上一點,提供更準確也更耐用的鍵盤。全新的背光模組,除了可以讓使用者在黑暗中更清楚看到鍵盤文字外,也能更有效節省電力消耗。

apple 2015 event 10

▲蘋果自行研發的蝴蝶腳鍵盤,提供更準確更耐用的鍵盤。

五、不會發光的蘋果 Logo、Retina Display、重點規格與售價

新的 MacBook 系列,上蓋 Logo 部份改採金屬材質,透過材質打磨折射耀眼的光線,對蘋果粉絲來說這樣的設計好像少了什麼,但另一方面來看,如果你是買金色的 MacBook,你就能擁有一顆又大又亮的金蘋果。在螢幕方面,新的 MacBook 同樣使用了 Retina Display 顯示技術,解析度來到 2304X1440,在這樣高解析度下,螢幕面板厚度卻只有 0.88 mm,並且比其他的面板節省約 30% 能源消耗。

apple 2015 event 11

▲只有 0.8mm 厚的新一代 Retina 顯示螢幕。

重點規格方面,新的 12 吋 MacBook 僅提供兩種規格,搭載1.1GHz Intel Core M 處理器、Intel HD Graphics 5300、8GB 記憶體和 256GB SSD 的版本售價為 1,299 美金(約 41,000 台幣);1.2GHz 處理器與 512GB SSD 版本的售價則是 1,599 美金(約 50,500 台幣)。預定 4 月 10 日上市。

apple 2015 event 12

▲全新 MacBook 僅提供兩種規格,差異只在處理器速度與硬碟容量。

apple 2015 event 13

▲預計 4 月 10 日開始出貨。

MacBook Air 與 MacBook Pro 再升級

除了推出全新 MacBook 產品線外,舊有的 MacBook Air 與 MacBook Pro 也獲得規格升級,MBA 的部份全面將處理器升級為第五代 Core i5 與 i7 處理器,13 吋機種的記憶體速度也是過去機種的二倍。MBP 則是全部改用 Force Touch 觸控板,續航時間也從 9 小時提高為 10 小時,而處理器也同樣升級為第五代 Core i5 與 i7 處理器。

apple 2015 event 15

▲MacBook Air 與 MacBook Pro 都升級為第五代 Intel Core 處理器。

apple 2015 event 14

▲MacBook Pro 更是全面改用 Force Touch 觸控板。

全新的 MacBook 與 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詳細資訊都已更新到蘋果台灣官網,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移駕前往查閱更多詳細資訊。

Apple Watch 4 月 24 日上市

草草介紹完土豪金版本的全新 MacBook 後,重頭戲 Apple Watch 上場,但這場發表會當中,除了公佈售價與上市日期外,仍有許多消費者關心的問題沒有獲得解答,究竟 Apple Watch 還有什麼玄機?請看我們的專文報導。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lake

Blake

機器人三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可惜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會傷害人類的,只有人類而已。
Blake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