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個人助理 Cortana 將登陸 Android 和 iOS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14 日 | 分類 Android , APP , iOS
cortana-hero-xbox-wire-microsoft-offical-blog-01-img-top

去年 11 月,微軟使用者經驗(UX)副總裁 Julie Larson Green 就已經在面對記者採訪時,暗示過 Cortana 將登陸「其它平台」,當時大家就猜測「其它」很可能指 Windows 之外的系統。而如今,傳言成真。




據路透社(Reuters)的獨家消息,微軟(Microsoft)正在籌劃推出一個代號為 “Einstein" 的個人助理 App。此前,微軟已經在其 Windows Phone 裝置上推出對應不同地區使用者的個人助理 Cortana,隨後在其下一代桌面作業系統 Windows 10 Desktop 上公測了升級版跨平台 Cortana 的英語版本,後者正式版將在今年秋季隨 Windows 10 正式版一同推出。

報導稱,Windows 10 正式推出後,代號為 “Einstein" 的跨系統獨立 App 版 Cortana 將會在 iOS 和 Android 平台上推出。

路透社援引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Einstein 專案負責人 Eric Horvitz 的描述:該個人助理將會在使用者許可的情況下,收集並分析使用者的電子郵件,最終會在今年秋季正式推出。從這一點看,和目前的 Cortana 功能並沒有明顯差異。

 

不過值得玩味的一點是,Eric Horvitz 稱 Einstein 將在下一版的 Cortana 中扮演核心角色。這意味著微軟已經將行動平台上 iOS 和 Android 優先的策略從 Office、電子郵件/日曆客戶端(Acompli 在產品上取代 Outlook,以及 Sunrise)延伸至 Bing 及相關衍生服務上了。

當下,iOS 和 Android 平台上都已有各自的智慧助手存在。 iOS 平台的 Siri 以回答使用者問題為主,兼顧鬧鐘等系統設定功能;Google Now 則沒有類似 Siri 或 Cortana 的自然語言/語音互動,主要透過連結 Gmail、Google Maps 和 Google News Search 等功能為使用者呈現最新資訊。

Cortana 在自然語言互動之外,能夠連結來自不同合作夥伴的功能,幫助使用者關注股票、賽事、影劇等功能,同時能夠分析使用者的郵件、簡訊或使用者的語音指令,來自動設定不同場景的提醒,此外還能為第三方應用提供服務。

 

至於三個智慧助理的背後:Google Now 依託 Google Apps 和 Google Search 龐大的用使用者資料,累積提供來自公網的各項資訊,而 Cortana 和 Siri 後端搜尋均由 Bing 搜尋引擎提供,不過 Cortana 的自然語言互動部分,由微軟研究院自主研發,而 Siri 的自然語言部分則來自蘋果收購的 Nuance。

競爭對手系統本身,不太可能為微軟的智慧助理服務開放特權,如此一來,獲取使用者的電子郵件就必須另闢蹊徑。這麼看來,微軟收購 Acompli 可能就是佈局秋季 Einstein 的正式上線。

到了今年秋季,每個智慧手機使用者都有機會當一回士官長。Wake up, everyone.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首圖來源:Xbox Wire)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