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 X Yosemite 10.10.3 更新,《照片》App 正式登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3 日 | 分類 APP , Apple , OS X
Photos_2-624x592

9 日當天,蘋果除了發佈行動作業系統 iOS 8.3 更新,Mac OS X Yosemite 10.10.3 也釋出重大更新。其中最重要的,即是全新《照片》(Photos)App 正式登場,並且改進了 Mac 的穩定性、相容性和安全性。本文將著重在《照片》部分作說明,也歡迎讀者們給予指正或分享秘訣。




iCloud 照片圖庫為中心,串聯所有蘋果裝置

蘋果以《照片》取代過去《iPhoto》管理您的照片圖庫,並且整合《Apature》強大的後製處理;再透過 iCloud 雲端整合技術,可在 Wi-Fi 環境下,串聯用戶的 Mac、iPhone、iPad 各個裝置以及 iCloud.com

也就是說,所有裝置上的照片和影片都將連接「iCloud 照片圖庫」,當您在任一裝置處理影像,將即時同步資料到雲端和其他裝置上。例如刪除某張照片,就會從所有裝置中刪除。

除了即時同步的優點以外,當你選擇【最佳化 Mac 儲存空間】時,它會將所有裝置裡的照片與影片以「完整解析度」的原始格式存放在 iCloud,同時為每部裝置保留一份節省儲存空間的版本,點選時原始影像才會下載。其實回想升級 iOS 8.1 時,在 iPhone 與 iPad 上就有相同的節省空間概念了。

Photos_4

▲ 在《照片》的【偏好設定】→【iCloud】當中,選擇【最佳化 Mac 儲存空間】。

 

講完了兩大特色,接著來提 iCloud 照片圖庫可能帶來的困擾。因為透過 iCloud 在不同裝置間同步用戶的照片和影片,蘋果提供的免費 5GB iCloud 儲存空間很容易被佔去大半,導致空間不足,更別說您還想備份 iPhone 或 iPad。

因此,迫使用戶可能需要額外付費購買 iCloud 儲存方案,最低是月付台幣 30 元享有 20GB,最高則是月付 590 元獲得 1TB 大容量,對用戶來說是一筆額外支出。此外,當 iCloud 照片圖庫容量大到一定程度,同樣也會佔據 iPhone 或 iPad 的空間,導致像是 16GB iPhone 空間不足的問題。筆者小心建議您,若要啟用 iCloud 照片圖庫,還是要評估一下影像檔總容量大小,以及裝置容量是否夠用。

Photos_6

 

匯入照片和影片,製作「相簿」與「智慧型相簿」

Photos_8

 

除了 iPhone、iPad 直接拍攝的照片和影片上傳至 iCloud 照片圖庫之外,平時我們用數位相機或存在硬碟裡的圖檔,當然也可以匯入《照片》加以管理。點選【檔案】→【輸入】,選擇想匯入的照片即可。

照片來源如果有時間、地點的話,《照片》至少能用時間軸幫您簡單區分;但是筆者還是建議,依照您的想法把照片分門別類。「相簿」是您所挑選的照片或影片的集合,依照您的選取來統整照片。如果照片很雜亂,也可以嘗試「智慧型相簿」,自動依據您的指定條件來蒐集照片,例如日期區間、關鍵字、檔名或位置等等。

Photos_12

▲ 製作「智慧型相簿」時,可輸入指定條件來蒐集照片。

 

Photos_10

▲ 有「時刻」、「選集」和「年份」的顯示方式(日期區間由小到大),依照時間和地點來瀏覽照片。

 

利用強大的編輯工具,創造滿意的作品

對每張照片點選【編輯】,開始使用《照片》的編輯工具,包含【增強】、【旋轉】、【裁切】、【濾鏡】、【調整】以及【修飾】,與 iOS 8 幾乎有一致的體驗;《照片》也會運用智慧型演算法分析影像,為您作出合適的調整,上述部分讀者可以多加嘗試。

Photos_14

▲ 例如點選【調整】,可以進行更多照片的細部編輯。

 

筆者提醒大家,點選照片放大瀏覽時,可以使用觸控手勢,如兩指左右捲動切換照片、兩指分開或靠攏來放大或縮小。

透過 iCloud 照片共享或社群網站,分享照片和影片

照片編輯好了、也製作成相簿歸檔,最後當然要和親朋好友分享囉!使用 iCloud 照片共享功能,透過共享相簿輕鬆地邀請蘋果用戶來檢視內容,甚至可以加入對方的照片和影片。《照片》當然也少不了一鍵分享至 Facebook、Twitter、Flickr 的功能,或是輸出照片、影片以及製作幻燈片秀。

 

OS X Yosemite 10.10.3 官方更新內容

您可以輕鬆地將《iPhoto》圖庫升級成《照片》App,來執行以下操作:

  • 在「時刻」、「選集」和「年份」顯示方式中,依照時間和地點來瀏覽照片。
  • 使用便利的【照片】、【已共享】、【相簿】和【計畫案】標籤頁來導覽您的圖庫。
  • 在「iCloud 照片圖庫」中儲存原始格式和完整解析度的照片、影片。
  • 從您的 Mac、iPhone、iPad 上,或是透過任何瀏覽器從 iCloud.com 取用您儲存在「iCloud 照片圖庫」中的照片、影片。
  • 透過強大且易於使用的編輯工具,運用單獨點按或滑桿,甚至以詳細的控制項目來精準調整,讓您的照片呈現最完美的效果。
  • 使用簡化的相簿編輯工具、Apple 設計的主題和新的方形攝影集格式,來製作專業品質的照片相簿。
  • 購買新的方形和全景大小的沖印產品。

此更新項目也包含下列改進內容:

  • 加入超過 300 種新的表情符號字元。
  • 在「查詢」中加入 Spotlight 建議。
  • 避免 Safari 儲存在【私密瀏覽】中使用過的網站圖示 URL。
  • 改進 Safari 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 改進在各種使用方式中的 Wi-Fi 效能和連線能力。
  • 改進與管制 Wi-Fi 網路環境的相容性。
  • 修正可能導致藍牙裝置中斷連線的問題。
  • 改進螢幕共享的可靠性。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關鍵字: , ,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