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串流音樂服務,將以何種免費方案推動付費訂閱模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1 日 | 分類 Apple , 數位音樂 , 電子娛樂
Beats-Music_Jimmy-Iovine_2-624x416

蘋果對於即將推出的串流音樂服務仍在與唱片公司進行細節交涉,根據國外媒體 Re/code 報導,該公司打算提供多種方案,讓用戶能夠免費收聽一部分的數位音樂,藉此吸引用戶付費訂閱服務。




藉由 iTunes 站穩數位音樂產業一席之地的蘋果,傳言即將推出串流音樂服務。站在獲利角度,蘋果當然希望用戶能付費訂閱這項服務,但這並非意味著所有服務內容都要收費的意思。根據國外媒體 Re/code 獲得業界人士的情報,蘋果打算提供多種方案,讓用戶能夠免費收聽一部分的數位音樂,可能包括:

  • 透過免費試用期,時效約 1 至 3 個月的時間;這項方案將取決於蘋果與唱片公司談判的結果。
  • 開發一項功能,允許音樂版權所有者上傳宣傳歌曲,使得用戶可以不用訂閱服務也能免費收聽部份宣傳歌曲,與 SoundCloud 的營運方式相似。
  • 推出新版的 iTunes Radio,根據用戶對音樂喜好的類型來播放曲風相近的歌曲,各個國家將有不同的在地化內容。蘋果今年 2 月挖角了英國廣播公司 BBC Radio 1 知名 DJ Zane Lowe 加入陣營,近期再挖角 4 位重量級音樂製作人,據傳即是為此方案而來。

能夠免費收聽一部分的數位音樂,藉此吸引用戶付費訂閱服務,而不打算如 Spotify 與 YouTube 一樣,免費提供串流音樂,這是蘋果的目標。

在與唱片公司、音樂產業進行秘密會談時,蘋果一直主張透過投放廣告、向用戶提供免費串流音樂的模式,不足以為整個產業帶來足夠的獲利,也無法吸引更多用戶轉向付費訂閱。由於這個立場,也傳出了蘋果向唱片公司施壓,要求停止對 Spotify、YouTube 等服務提供免費歌曲播放。

前任執行長 Steve Jobs 在世時,蘋果忽略了串流音樂市場,專注於 iTunes Store 的數位音樂銷售下載。但在去年 5 月現任執行長 Tim Cook 公開表示策略的轉變,豪擲 30 億美元(約台幣 925.46 億元)收購串流音樂服務 Beats Music,並力邀兩位創辦人兼資深音樂人——Jimmy Iovine(上圖)與 Dr. Dre 加盟,與 iTunes 音樂團隊並肩作戰,發揮其在音樂界的影響力。

蘋果官方不願對 Re/code 的報導發表評論,不過可以想見,擁有 8 億 iTunes 用戶的科技巨擘已承諾將積極展開行銷,說明付費訂閱串流音樂的好處。或許在今年,將能見識到蘋果與 Spotify 的串流音樂之役正式開戰。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