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5】華碩也玩智慧家居,採 Zigbee 通訊規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3 日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DSCF9245-624x416

智慧家居是近來各廠積極切入的市場,華碩在 2015 年的 COMPUTEX 中也展出了其自家的智慧家居的產品,除了做為中央控制的 Gateway 外,並有協同控制的六個控制周邊,其中包含一個可以不用 Gateway 的智慧型門鎖,華碩預期在 2015 年時,Smart Home 的相關產就可於市場中販售。




根據華碩解說人員的介紹,其 Smart Home 的產品主要是透過 Zigbee 這個基於 Wi-Fi 無線所架構的通訊協定來與其他裝置傳輸,不過也同時支援一般的 Wi-Fi 與藍牙來連線使用,其智慧家居的產品主要是透過 Smart Home Gateway(HG100)為主要對外控制、橋接其他智慧家居產品。

DSCF9247

▲ 華碩智慧家居的核心 Smart Home Gateway

它目前總共可以控制智慧型開鎖(Smart Door Lock)、溫溼度控制器(Temperture & Humidity Senser)、開窗開關監測(Open & Close Sensor)、智慧電源插座(Smart Meter Plug)、警報器(Alarm Sensor)與動作感測器(Motion Sensor)等六個相關裝置。


DSCF9249

▲ 可監控屋子溫溼度的 Temperture & Humidity Sensor(左)與門窗開關狀能的Open & Close Sensor(右)

DSCF9251

▲ 智慧電源插座 Smart Meter Plug 可用來開關與了解用電狀況

DSCF9250

▲ 發出或解除警報的 Alarm Sensor(左)與可監控是否有動作的動作感測 器Motion Sensor(右)

這些產品在透過與 Smart Home Gateway 連線後就可透過網路遠端監控或控制相關功能。在一系列產品中,只有智慧型門鎖是不用透過 Gateway 就可獨立運作。華碩解釋由於門鎖的屬性較為特別,因而賦與它獨特的功能,功能也有別於其他 Samrt Home 產品複雜。

DSCF9248

▲ 可完全獨立運作的 Smart Door Lock 智慧門鎖

為了因應不同的需求,智慧門鎖除了網路控制外,也可以用鑰匙、密碼、手機來開啟外,也可以設定成利用悠遊卡來開啟。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cooper

cooper

在科技媒體產業打滾十數年,經歷紙本到網路,月刊到日報,並曾短暫跨足電子商務與電子書等領域,涉獵頗雜,但衷愛的仍是科技新聞。
cooper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