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5】運動愛好者「貼心」夥伴,比穿戴式裝置更準確的心率感測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4 日 | 分類 時尚 , 穿戴式裝置
2015-06-03-11.31.511-624x435

市面上的穿戴式裝置多不勝數,但能夠在運動時準確偵測心率的裝置又有多少呢?在 2015 台北國際電腦展現場,一款主打心率感測器搭配運動智慧衣的產品,吸引了不少目光。喜歡運動的朋友只要穿上它,就能準確記錄心率、呼吸率,隨時掌握身體狀態。



這款心率感測器搭配運動智慧衣,屬於醫療級消費機種,由台灣電子科技廠金仁寶集團的醫美研發中心所打造,並以集團自有品牌三緯國際立體列印(XYZprinting)推出銷售。

課長王秀婷表示這款裝置研發兩年,分為消費性與醫療性兩機種。現場展出的心率感測器屬於前者,其核心的生物識別感測(biometric sensor)裝置與後者同屬醫療等級,心率偵測準確率可達 90 % 以上。

2015-06-03 11.35.22

▲ 以藍牙連結感測器與行動裝置 app,即能隨時觀測心率、呼吸率等數據

 

相較之下,一般穿戴式手錶在運動時較無法服貼於手腕,以致無法準確偵測與記錄心率;而具備心率感測器的心跳帶,固然能較準確記錄心率,但缺點是容易與身體摩擦造成不適。XYZprinting 的心率感測器能擺脫手錶或心跳帶的不適感,又能準確偵測與記錄心率。

使用方式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將感測器裝置開啟,扣在專屬運動智慧衣上即可;透過藍牙連結行動裝置app,就能記錄心率、呼吸率、步數等狀態,使用者藉由數據判斷應持續運動或放慢速度。

2015-06-03 11.36.20

▲ 置於感測器背面的扣具採用醫療級材質

 

感測器使用 USB 充電,可持續使用約 8 小時,待機狀態下則可達 10 天。運動智慧衣材質為尼龍與彈性纖維,王秀婷表示運動衣仍須注重款式設計,後續將開發更多款式增加選擇性,未來也不排除跟運動品牌合作。

2015-06-03 11.36.55

 

另外,王秀婷也提到醫療性機種會備有心電圖(ECG)功能,可將數據直接傳至醫療機構,提供醫生診斷使用。醫療性機種現仍在認證階段,預計將於 2016 上半年推出,並與醫療機構合作。

目前 XYZprinting 醫療級心率感測器 app 僅與 Android 系統相容,不久後也將相容於 iOS 系統,即將於 2015 年第四季在歐美率先上市,台灣上市時間還不確定。

(首圖、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楊 安琪

在媒體、出版產業任職多年。生活中少不了電影、搖滾樂、美國超級英雄;喜歡學習新知,關注未來科技、機器人、商管議題。

發表迴響